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杭台高铁今日开通

2022-01-09 01:43: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杨欣

今日(1月8日),杭州经绍兴至台州铁路正式通车,杭台高铁是全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是全国首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也是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和国家沿海铁路快速客运通道的组成部分。杭台高铁连通沪昆、商合杭、宁杭、杭黄、杭深等高铁线路,结束了嵊州市、新昌县、天台县不通高铁的历史,今日,是杭台高铁开通的时刻,更是载入新嵊两地铁路史书的见证时刻。(来源:腾讯新闻)

杭台高铁的开通是中国铁路改革里程碑式的事件。杭台高铁股比为:民营社会资本占51%,中国铁路发展基金公司15%,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代表省政府出资占13.6%,绍兴市、台州市各占10.2%,是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杭台高铁全长266.9公里,其中既有杭甬段40.5公里,新建线路226.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杭州东、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9个车站。途径鲁迅故里、天姥山景区、天台山景区、台州府城墙等名胜古迹;杭台高铁的开通,打造了杭州至台州“1小时交通圈”,助力铁路融资改革,加强沿途经济流动,促进旅游文化发展,提供惠民便民服务,这是一条迈向共同富裕之路。

杭台高铁的开通是铁路人不惧困难,勇于开拓的精神体现。杭台高铁位于浙江省中东部,行经丘陵、盆地等多种地貌单元,工程施工难度大,全线建有正线桥梁87座、隧道56座,桥梁隧道占比高达89%。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铁路人奋勇争先,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克服重重技术难关,自2017年12月底开工建设,历经四年终梦圆。

杭台高铁的开通,是2022年开年大作,在新的一年里,中国铁路必将奋力开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铁车辆公司 杨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