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沙港铁路”,促进大湾区协同发展

2022-01-05 21:1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韬

2021年12月31日下午,一列满载粮食、木材、卷钢等货物的进口集装箱班列从南沙港站驶出,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正式建成开通货运功能,意味着成功打通南沙自贸区陆海联运“最后一公里”,构建形成港口、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立体运输网络,对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南沙港铁路”,促进大湾区协同发展。南沙港铁路设计时速120公里,线路全长89.24公里,线路自广珠铁路雅瑶所引出,途经江门、佛山、中山、广州4市,终至南沙港区,桥隧比90%。全线共设8个车站,其中,黄圃站为客货运车站,南沙港站、南沙港南站、万顷沙站(预留)为货运车站,棠下站、均安站、东凤站、南沙站为客运车站,既有广珠铁路江门北站增加客运功能。                                           

“南沙港铁路”,促进大湾区协同发展。南沙港铁路的建成对大湾区经济的全面协调发展有着重大南沙港铁路是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境内的货运铁路,南沙港铁路建成后,将构建形成港口、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立体运输网络,成为珠三角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进一步提升铁路在大湾区中的纽带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南沙港铁路为国家一级客货双线铁路,建成后将打通公路、铁路和港口等立体运输网络,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依托即将建成的南沙港铁路,广州港拓展港口腹地,为内陆地区打造便捷高效的出海口,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南沙港铁路”,促进大湾区协同发展。南沙港铁路”拉近了距离,同时拉近了市常新线的开通极大的拉近了省会广州与区域中心城市,以及沿线地区的人时空距离,使他们之间的城市客运运输更加顺畅便捷。缩短了时空距离,自然也带来了其他利好。作为首条进入大湾区南沙自贸区境内的客货双线铁路,南沙港铁路也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打通海铁公联运“最后一公里”,构建形成港口、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立体运输网络,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何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