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果发展也可以慢下来,为何“一带一路” 这么快

2022-01-05 20:5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占球

1月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在北京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在会上作了《坚持稳中求进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报告。(中国铁路)

报告总结了2021年铁路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部署了2022年铁路重点工作,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铁路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的实践再次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没有因疫情冲击而停滞,反而成为提高韧性、传递信心的希望之路。在这一年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以“硬联通”为方向,以“软联通”为支撑,以“心联通”为纽带,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2021年,“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容,截至2021年底,中国已与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欧班列已实现月行千列、年行万列。2021年前11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10.43万亿元,同比增长23.5%;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7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62.2亿元,同比增长5%;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4518份,新签合同额达6628.6亿元。

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同31个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0亿剂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全国使用的疫苗中,两支就有一支是“中国制造”。

“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定和谐美好的远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开幕式上的演讲,如今愿景成真。站在新的起点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战略机遇,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我们就一定能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刘占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