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他是谁!让黄金通道上的“流动堡垒”如此牢固

2022-01-05 20:5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占球

12月10日,赣深高铁正式开通。它结束了河源市没有高铁的历史,实现了广东“市市通高铁”!这条全长四百多公里的“黄金通道”一手牵起革命老区,一手牵起了粤港澳大湾区,它将用“中国速度”助力赣深双区振兴。而这条“黄金通道”顺利通车的背后,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动车段深圳动车所夜以继日的筹备,是一群高铁随车机械师的保驾护航,将一列列飞驰的动车组打造成护航的“流动堡垒”。



截屏2022-01-05 下午8.51.47.png

今年39岁的林少雄就是护航“流动堡垒”中的一员。作为深圳动车所乘务队队长的他,带领着146名随车机械师,主动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挑起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这个任务我们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标准必须要高1这是他对随车机械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管理的精确化确保零缺陷,作业的精细化确保零误差,工作的精准化确保零故障,对于每个高铁人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赣深开通前期,工作连轴转先不说,原本声音浑厚的他都沙哑了起来。面对困难,他拿出了自己压箱底的“三本秘籍”,以确保每一位随车机械师“达标、达质、展形象”。

“随车机械师有没有,6号车厢受电弓出现异常情况……”“报告,6号车厢出现烟雾报警并发生火情……”赣深高铁联调联试期间,林少雄安排试验车组人员,多次进行业务培训、应急演练。总结出随车机械师在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加以整改,组织召开安全风险研判会,针对可能出现的非正常行车情况进行重点预判,针对赣深线线路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应急预案。这就是第一本秘籍,提升业务达标准。

第二本秘籍就是制度规范卡质量。赣深高铁开通初期,林少雄合理安排好人员值乘排班,组织所有副队长和乘务指导进行全覆盖添乘,做到“一人值乘,一人卡控”,严守赣深高铁运行安全。

截屏2022-01-05 下午8.51.59.png

还有一个秘籍就是强身塑形展形象。“立正姿势要标准,抬头挺胸,面带微笑。”林少雄带着大家训练队形队列、齐步走、踏步走、军礼军姿、呼唤应答、手比指认等,提升团队的精气神、形象气质、作业标准化和团队意识。

在生活上,林少雄是车队的“老大哥”。为缓解随车机械师的思想压力,林少雄在队内组织跳绳、踢毽子、羽毛球比赛、健康环所跑、户外团建等形式多样的拓展活动。随车机械师交路紧,经常在线上,不能很好的照顾家庭。林少雄经常找他们谈心,收集意见,了解他们的顾虑,想方设法为职工解决困难。“有林大哥在,我们很放心。”随车机械师佟宇南说道。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效应,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效应,活跃在赣深高铁建设一线的他,深谙这个“运算法则”。2022年春运即将到来,这是林少雄的第20个春运,也是赣深高铁开通以来第一个春运。这一座“流动堡垒”护航在路上,这一次,他用 专业、专注、专一,“赣”出不一样的精彩新篇章!(刘占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