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途之中容不得半点胡来

2022-01-03 22:3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中新网12月30日消息:12月28日11时30分,G2462次列车运行至张家口到站前,一位中年男子明知高铁动车不能吸烟的情况下心存侥幸躲进厕所吸烟,触发了烟感报警器造成列车降速2分钟,被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并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

据了解,一名冯姓中年男子因为烟瘾犯了想躲进厕所抽烟,以为没有人看见就没事了。结果因烟雾弥漫引发报警,造成列车自动降速。当问及冯某是否清楚高铁、动车禁烟的规定时,冯某不好意思回答道:“我听见了乘警的提示,也看见了禁烟标识,就是侥幸心理没想到却造成这样的后果,我错了……”。目前冯某被告知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并当场确认签字,接受了相应处罚。

众所周知,铁路管辖范围内各级列车,现除部分普速列车还没有全程禁烟外,高铁动车组列车上是绝对不能吸烟的。一是为了安全,要知道高铁动车组列车时速超过250公里/小时,一旦不慎引发火灾,数十秒就将燃烧完整节车厢,将对整列车的旅客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后果。其次为健康着想,列车禁烟也是势在必行。烟草里除了尼古丁,还有上百种“生化武器”,动车组列车密封性强,烟草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会对旅客健康造成危害;因吸烟产生的一氧化碳将对人体造成眩晕,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和烦躁。所以,高铁动车组列车安装了烟雾报警装置,吸烟产生烟雾将触发传感器自动报警,逼使列车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一旦出现这种局面,将打破后续列车的运营秩序,给铁路和乘客带来巨大损失。相信这样的局面是大家都不愿意遇到的。

旅途之间不得以任何借口胡来,违之必将受到严惩。根据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公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对违反条例的个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2018年5月1日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又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违反条例者,将限制其购买车票,期限为180天。同时,铁路部门与相关立法部门加强协作,为完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工作,在法律层面进行谋划,推进辖内全部列车车内禁烟的目标实现;加强宣传,完善及推进铁路旅客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和谐、健康、卫生的出行环境。

维护好公共场所的文明秩序,维护好遵纪守法的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不仅是铁路一家的责任,更需要每一位公民的参与和维护, 

以诚信为规矩,以法律为约束,旅途才能无忧,乘客方能心安。

(车晓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