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十高铁,按下陕西经济“加速键”

2022-01-03 18:5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线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经由西安、商洛、十堰三市,接入既有武汉至十堰高铁十堰东站,新建正线长度255.7公里,工期四年半,计划于2026年开通运营。全线隧道除秦岭马白山隧道和西岭隧道为双洞单线外,其余隧道均为单洞双线设计。其中,秦岭马白山隧道长22.919公里,是全线最长隧道,也是目前全国最长的双洞单线高铁隧道,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该项目陕西段长169公里,沿途设西安东、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5座车站。

开通后,西安至武汉列车运行时间将由5小时缩短至两个半小时,将进一步拉近陕西与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等国家级经济区的时空距离。

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是陕西“米”字形高铁网中重要的一部分。项目建成对加强关中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推动秦巴山区乡村振兴,更好支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十高铁”对促进沿线旅游将起到很大的拉动作用。“西十高铁”是西安到武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汉十高铁早已开通运营,沿线西安、商洛、十堰、襄阳、武汉等地沿途美景如画,十堰的武当山、襄阳的古隆中等都是名胜古迹,尤其是西安和武汉都是历史悠久的城市,拥有着厚重的历史,景点众多。将来,由于高铁的便利性在旅游资源上沿线城市可以实现互通,旅游业将成为首当其冲的最大受益者,与之相辅相成的餐饮、购物、文旅、商贸同样会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改变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局面,比如陕南的山区,山清水秀、重峦叠嶂,未经污染的原生态环境,将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旅游,拉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比如:开办农家乐、土特产的销售等,增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帮助山区农民增收致富,提升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感。

“西十高铁”推动武汉、西安经济圈的连通,助力两地产业融合大提速。“西十高铁”打通阻隔武汉、西安的“最后一公里”,将形成一条横贯东中西部的大通道,将长江经济带的中点武汉与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连接起来,武汉连通西安、西安对接武汉,无疑是打开武汉进入西部腹地和西安向长江纵深领域进发的优质渠道,促使信息、人才、资源创造的价值充分涌入两个城市,为城市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众所周知,武汉、西安都是著名的工业基地,在产业门类、产业结构上各有侧重,同时两座城市都处于交通枢纽地带,“西十高铁”将推动两地枢纽动能的进一步释放,促使两地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面对‘一带一路’的巨大发展机遇时,两座城市紧紧联合起来,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重要的新生力量。

“西十高铁”对“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西十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部地区与西北地区间的便捷联系通道,与已开通的汉十高铁连接直达武汉,预计从西安到武汉只需2个小时,同时西接正在建设的西延高铁、银西高铁,进一步拉近甘肃、陕西、山西三省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国家级经济特区的时空距离,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地区产业转移,加快推进鄂西、陕东南、关中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长江中游、秦巴山区等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