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郴广深”高铁快线助力湘南快速融入大湾区

2022-01-02 21:0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瑶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荷花路铁通小区

2022年1月1日早上7:33,“郴广深快线”高铁专列从郴州西站正式首发,广州局集团公司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和郴州市领导到场为高铁快线首发剪彩祝贺。(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日讯)

郴州自武广高铁开通以来,一直是重要的经停站,但始终都没有始发、终到郴州的列车。郴州作为湖南南大门,是去往华南的必经之地,然而所有人从郴州出发乘坐高铁出行或者来返郴州却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十分紧张,并且并不是每趟车经过的列车都会停靠郴州。近两年随着高铁新线的不断开通,省内的岳阳、衡阳、怀化都陆续有了始发、终到的列车,然而郴州依然没有。

郴州作为湘南地区重要的地级市,越来越受到华南地区重大企业的青睐,工业园区遍布的都是华南企业搬迁过来的生产厂房、基地。但还是有很多的年轻人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去广深拼搏奋斗,凭借高铁的便捷优势过着双城生活。如今“郴广深”高铁快线开通,郴州有了自己的“专车”!

“郴广深快线”高铁专列,每天开行16节车厢动车组列车1对。早上7:33从郴州西站出发,是当天郴州西站出发的首趟图定列车,9:03到达广州南站,9:43到达深圳北站;晚上20:49从深圳北站返回,21:20到达广州南站,22:48到达郴州西站,是当天抵达郴州西站的最后一趟图定列车。从1月10日起,具体运行时间和路线按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公布的2022年最新运行图为准。

据了解,此次“郴广深快线”高铁专列从发车时刻、经由站点等均为“量身定制”,也是广铁集团主动对接市尝满足旅客个性化需求的大胆尝试,对郴州市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促进“革命老区+新兴湾区”双区联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习总书记曾说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铁路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联动当地政府,利用高速发展的路网,为地区发展安上“风火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经济建设献策出力,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实现经济、社会、公益效应多重收获。

这是一条从美丽湘南开往现代化都市的风景线。郴州有着丰厚的人文地理资源,"万顷碧波照大千"的雾漫小东江、丹霞地貌的高椅岭,汝城“半条被子”的红色故事;“民以食为天”,食在广州,广州遍布闻名全国的美味肠粉粥品和独有的广东靓汤,还有圣心大教堂可以领略到中外合作智慧的艺术结晶;深圳有第一座尽心玩转展现名胜古迹的世界之窗主题乐园,还有大梅沙海滨公园可以尽享沙滩休闲时光。

同时,这也是一条从湘南地区驶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线。目前,从早上6:30到晚上22:00,往返于郴州西站与广州、深圳等大湾区方向的高铁列车多达70余对。旅客可以随时出发,2小时内即可到达目的地,充分拉动了湘南地区与大湾区的深度融合,同时缩短了从湘南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距离,促进了人口流动,加速两地人、物交流,把湘南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广铁集团和郴州市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联合打造定制高铁,以“高铁速度”推进湘南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2小时经济圈,实现湘粤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肖瑶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荷花路铁通小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