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沙港铁路开通,助力南沙区经济蓬勃发展

2022-01-02 21:0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志明

12月31日,伴随着一声嘹亮的火车汽笛,两列满载着粮食、木材、钢材等货物的首发列车从南沙港铁路南沙港站缓缓驶出,发往湖南、江西、重庆等内陆地区,标志着南沙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南沙港铁路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为120公里,线路正线全长88公里。全线设有雅瑶线路所、棠下、均安、东凤、黄圃、万顷沙、南沙、南沙港、南沙港南等车站。其中,棠下站、均安站、东凤站、南沙站具备客运功能,黄圃站同时具备客货运功能。

广州南沙港铁路作为首条进入大湾区南沙自贸区境内的客货双线铁路,它途经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沿线分布着众多现代企业和临港企业,货运前景广阔。广州南沙港铁路的开通将构建形成港口、铁路、公路多式联运的立体运输网络,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从而发挥起海铁公联运的重要作用,为沿线现代企业和临港企业更好地运输材料、货物,缩减了企业的运输成本和时间,从而促进南沙港铁路沿线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作为客货双线的南沙港铁路,它途经广州、中山、佛山、江门,广州南沙港铁路的开通也将为沿线众多企业的务工人员提供交通便利,更加方便当地居民的出行和务工人员的返乡。

同时,广州南沙港铁路的开通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魏志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