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引领时代,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破四万公里

2021-12-30 23:0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12月30日,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开通运营,合肥至南昌间实现高铁直通、最快2小时22分钟可达,标志着“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基本贯通。至此,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总里程已能围绕地球赤道一周;中国铁路营运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如人民日报)

铁路见证中国迈向科技强国。1911年,四川人民的保路运动点燃了辛亥革命爆发的导火索。“五四”运动前后,京汉铁路长辛店铁路工厂,毛泽东、刘少奇等人开办了中国第一所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校,第一批工人党员就此诞生…新中国建立后1952年7月1日,中国铁路史上第一条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完全用国产材料建成的铁路——成渝铁路全线通车。蜀道虽难于上青天,在中国人民面前却并非不可战胜!之后52年10月天兰铁路建成通车、58年1月宝成铁路建成通车、再到历经十二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成昆铁路终于实现通车…再到如今,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再到京张高铁智能运营,和谐号是最初的开始,2004年中国引进德国、日本、法国等国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在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生产出了“和谐号”系列高速动车组。之后的复兴号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在牵引、制动、网络、转向架、轮轴等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并且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是中国科技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在2019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的京张高铁,实现了350公里时速的自动驾驶,可实现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车站精准自动对标停车,自动开门防护等。

未来十五年、铁路将更进一步。在《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中,确立了近期目标到2035年,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20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7万公里。而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开通运营,预计铁路运营的总里程中国铁路营运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其中高铁运营里程大约4万公里,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高铁发展亦将反哺创新力量。铁路通过运输条件和运输设备不断优化,将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扩大自己的路网规模,这样地区的交通、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经济、文化等联系更加精密,城市圈的一体化进程将会拉快,经济也将得到更好的发展,经济发展与交通便利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为推动经济健康发展,这需要我们不仅仅重视铁路线路的建设,更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研发新的运输技术的水准,要面向铁路建设、铁路运营,力图实现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自主安全可控,建立一个可以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和市场优势,有主导力量和向心力,有深度的铁路技术研发平台。

     实现高铁运营里程破四万公里,铁路总里程达到15万公里,这是国家对铁路的认可,更是国家的重视、也是国家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的结果。我国铁路建设如火如荼,在高速铁路以每小时350km的速度呼啸而过的时代,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希望,让更多的人们享受铁路的风驰电掣。(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