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驱动经济脉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2021-12-30 22:4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12月17日,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首联连续梁合龙。京唐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一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北京市通州区的城市副中心站,经通州区、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唐山市,终至唐山站。(人民铁道网)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对于任何一个经历过城市发展的人们来说,这句话都不会很陌生。比如说湖南株洲,因为时代背景,株洲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重点建设的八个工业城市之一,和沪昆铁路在株洲交汇成为中国重要的“十字型”铁路枢纽。在经历过一系列机缘后演变成了湖南重要城市之一。可以说它是中国最典型的火车拉来的城市,现在拥有的这么多的地位和进步,基本上全是靠火车线路带来的。而城际铁路作为铁路的升级版,更是能述说这种情况。现如今扩大城市之间的朋友圈成为了各个城市之间追求的主流存在。而一旦城际铁路进入城市,那也将会意味着加大各个城市之间的交流、改善居民出行环境、加强对外贸易的能力还有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相互协调。所以,城际铁路的重要性可以说是不言而喻的。相对来说,城际铁路还能在各个城市之间对外发展上加上砝码,为其提供有利的竞争因素。

京津城际铁路拉近了北京、天津两个特大型城市的距离,放大了各类生产要素、资源配置的空间,对两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也深刻改变了两地人民的工作和生活观念,方便了百姓的出行。郑开(郑州至开封)城际铁路,又称郑汴城际铁路,是一条连接河南省内郑州与开封的城际铁路,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组成部分,郑汴融城战略配套工程。京唐城际铁路的建设,亦可整合环渤海地区的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事业的发展;也是构建绿色通道,发展循环经济、节约型和谐社会的需要。

铁路驱动经济脉搏,不断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其中合福高铁让偏僻的江西五府山一夜成名就是很好的例子,落后地区能够借助高铁受到经济发达地区的辐射和带动,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这样不仅能增强城乡经济、配套产业等领域的"共振效应",也极大平衡了地区之间的人才流动、推动了区域间的资源优化设置。(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