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京张,激活沿线城市发展潜力

2021-12-30 22:2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人民网)

百年京张,风雨沧桑,一路目送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轨迹。百年前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在铁路建设史上留下一笔宝贵财富。百年后,智能化的京张高铁横空出世,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成为“八纵八横”高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广袤的华北大地,激活了沿线城市的发展潜力。

京张高铁,改善了沿线城市的交通状况。据悉,自2019年12月30日至2021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含崇礼铁路、延庆线)12个车站,共发送旅客1380余万人,日均1.9万人。累计开行列车近4万对,最初图定列车每日36对,现在每日65对。这样频发的列数和输送旅客人数,挑起了旅客出行的大任,大大减轻了其他交通工具的压力。乘坐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最快只需56分钟,两地可实现当日往返甚至一日多次往返,节省了交通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京张高铁,有助于促进华北地区的经贸活动。京津冀经济圈和晋冀蒙经济圈通过京张高铁连接起来,为两地发展注入活力。这两大经济圈各有优势、各有强项,通过高铁的快速交通通道,可以促进两地的经贸合作交流,包括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的互通有无,京津冀地区能充分利用晋蒙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晋冀蒙地区能够借助京津地区的区位优势,取长补短,活跃两地区的经贸活动,推动大华北经济共同发展。

京张高铁,提供了北京冬奥会的交通保障。第24届冬奥会即将在北京召开,在北京主会场之外,还有延庆、崇礼、张家口等赛区。京张高铁全线1小时的运行时间,沿线各车站设置无障碍通道,建中英文客服,奥运期间将开设专用通道,保证赛事人员便捷通行,为运动员、裁判员在各赛区之间“赶潮提供了坚强的交通保障。众也可以更加自由地选择赛事观看,各场精彩赛事不会错过。京张高铁全力支持北京冬奥会顺利召开,折射的是铁路行业对体育事业的责任与担当,是我国综合实力雄厚底蕴的展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