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温度的发展不怕“慢”

2021-12-30 00:12: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润

如今,随着我国高铁不断加速发展,“1小时城市生活圈”、“2小时经济圈”、“3小时联动发展圈”在各个地区不断呈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选择舒适安全的高铁出行,俨然高铁已经成为了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而且,中国高铁乘着“一带一路”发展的东风,不断走出国门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已经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其在国际社会看来是代表着中国发展速度。与此同时,却有一种中国老百姓并不陌生的“慢火车”,也就是老百姓口中常说的绿皮火车。慢慢悠悠开行的“慢火车”,看似与飞速奔跑的高铁显得格格不入。其实不然,发展需要速度和质量,而有温度的发展不怕“慢”,因为一列列“慢火车”也关乎着部分地区老百姓的生计,承载着他们的希望。

近日,渝怀线、焦柳线在贵州铜仁、湖南麻阳、江口、大坡四个火车站,率先启动全国铁路公益性“慢火车”“双站长”首聘仪式,后续沿线56个车站都将实行“双站长”制。据了解,所谓“慢火车”“双站长”制,是指邀请铁路沿线村镇领导兼任公益性“慢火车”停靠站的地方站长,铁路站长由公益性“慢火车”停靠站的本站站长担任,为的就是共同开展安全宣传和更好服务沿线老百姓,推进文明出行、绿色出行,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时代在向前发展,不变的“慢火车”也在向前发展,实行“双站长”制会让当地发发展更有温度,让沿线的老百姓的生活更有质感。

“慢火车”承载着老百姓的幸福期望。伴随着一声长长的汽笛声,慢火车在渝怀线和焦柳线上的山区丘陵间蜿蜒穿行,依然是站站停,依然是20余年未尝涨的低票价,尽管只有硬座、设施陈旧一点,速度慢一点,但是沿途的山民可以挑着担子、背着大筐小筐的山货上车到附近市场去卖,甚至可以被车上的工作人员义务帮忙直播带货。山民手上的农产品依靠“慢火车”走出大山,卖出好价钱,经济收入自然会提高,对生活也就更有盼头了。

“慢火车”让每一个人在发展中不掉队。据了解,广铁集团在湘、渝、黔武陵山区每日开行3.5对公益性“慢火车”,或朝发夕至、或朝发夕返,有的路段(如焦柳铁路段)穿山越岭,最远可以运行381公里,硬座票价最高23.5元,邻站票价最低仅1元。如果从“慢火车”开行的成本来计算的话,很显然这是亏本的,然而大山深处的老百姓出行、上学、农副产品出山都在依靠着“慢火车”,它就像是城市里的公交车、校车、感集车,让山区里的老百姓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敢于走出大山。仔细算来,这笔亏本的“买卖”背后,实际上是不让每一个人在发展中掉队的“民生大账”。

“慢火车”成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支点。前不久,湘西地区的张吉怀高速铁路已经正式开通运营,如今该地区的铁路沿线又实行“慢火车”“双站长”制,整合路地双方力量,提升“慢火车”服务老百姓的品质,可谓是实现山区里普速铁路、高速铁路无缝联袂,势必拉动当地旅游消费,刺激地方农产品产业发展,助力铁路沿线的湖南、贵州、重庆乡村振兴。

有温度的发展肯定受老百姓欢迎,只要能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即使“慢”也是值得的。就像慢悠悠开行的绿皮火车一样,为了百姓的期待和幸福感,“慢”发展也不怕。(覃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