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酒额铁路促进航天事业蓬勃发展

2021-12-28 23:0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12月26日,由中铁二十一局等单位承建的酒(酒泉)额(额济纳)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完成升级改造并正式开通运营。据介绍,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穿越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正线全长243.731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122.584公里。该铁路通车后与兰新线等铁路相连接,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成为连接甘肃与内蒙古的便捷通道。

据悉,酒泉至额济纳旗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升级改造工程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铁路建设项目。该项目南起兰新线酒泉站,向北经酒泉市肃州区、金塔县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线路全长241.675公里,其中利用华能甘肃公司的电厂专用线9.940公里,新建122.583公里,改建清绿线109.152公里,为国铁Ⅱ级非电气化铁路,设计速度最高120公里/小时。线路路基222.18公里,桥隧比4.2%,共设酒泉、肃州、金塔、大庄子、上元、河东里、大树里、东风南8座车站和茅庵河线路所,工程预计今年年内开通。

  该项目向北将延伸至额济纳旗,形成甘肃河西地区同内蒙古西部地区以及蒙古国之间的便捷通路,进一步扩大地区铁路网覆盖面,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增强区域路网运输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对推动区域经济互融、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促进酒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酒泉至额济纳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升级改造工程位于甘肃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线路南起甘肃省酒泉市,向北经酒泉市肃州区、金塔县至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正线长243.731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国铁二级单线铁路。远期向北延伸至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形成连接兰新和哈临铁路、沟通策克口岸的铁路通道。据铁一院酒额铁路总设计师马贵军介绍,铁一院于2012年开始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2018年7月全面开展定测以来,设计团队跑步进场,边勘察、边设计,仅用1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线240余公里的勘察设计任务,为项目如期开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酒额铁路所经的金塔至东风南段区域属于半荒漠、荒漠地区,靠近巴丹吉林沙漠西缘,穿越巴丹吉林国家级沙化封禁保护区,气候干旱多风、植被稀疏、沙源丰富、风沙活动强烈、危害严重,风沙防护段落长约108公里,占线路全长的46%。铁一院凭借20多年的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经验,承担了酒额铁路整体风沙路基防护施工工程,在工程中采用了“工程防沙”与“植物防沙”相结合的方法,将酒额铁路建成沙漠中的绿色长廊。

遵循新时代数字经济、交通强国的发展战略和国家对数字工程认证工作的部署,酒额铁路也是全国第一个开展铁路数字工程认证试点工作的铁路建设项目。该试点以铁一院为主体,结合酒额铁路通信信号工程设计过程,以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为目标,挖掘和凝练数字工程在工程全生命周期的需求和应用点,在探索支撑智能建造和智能运维的新技术、新方法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有效避免线缆交叉、空间利用不合理、返工窝工等问题。

酒额铁路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增强东风航天城、空军试验基地后勤保障能力,对促进我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实现强边固防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带动沿线旅游业快速发展、增强区域路网机动灵活性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将加快相关配套工程建设,促进更多优质农产品、工业产品、文旅产品走向外地市常(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