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扬帆起航 中国力量再创辉煌

2021-12-28 21:5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向南经中国玉溪、普洱、磨憨边境口岸,再经老挝磨丁边境口岸,最终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35公里,共设43个车站,其中国内段设11个车站。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

中老铁路的建成,不仅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也为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建成以后,中老铁路将成为促进中国西南地区经济繁荣,推动中南半岛各国协同发展的“金钥匙”,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革命先烈的长征精神依然在当代中国铁路建设者身上流淌。中老铁路从中国云南出发,一路向南穿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跨过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经友谊隧道进入老挝,最终抵达万象。沿途山脉水系众多,地址结构复杂,具有高地热、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和活跃的新构造运动、活跃的地热水环境等特点。其中,仅玉溪至磨憨段,508公里的线路,就有桥梁136座,隧道93座,桥隧比高达87.3%。中老两国铁路建设者抱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和疫情影响,统筹资源力量,加强施工组织,创新工艺工法,科学有序、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贯通了安定隧道、友谊隧道等167座隧道,建成了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元江双线特大桥等301座桥梁,可以说中老铁路是架出来的,挖出来的。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中老铁路的建成结束了西双版纳不通火车的历史。过去从重庆去西双版纳,旅客需要先坐火车去昆明,再从昆明乘坐大巴去西双版纳,旅途波折,耗时较长。如今,昆明到西双版纳的直达列车,只需3个小时。而从昆明到老挝万象更是有望实现一日两国,朝发夕至。此后两国之间的民众出行、文化旅游和产业发展,都将迎来全新的局面,同时也为跨境铁路运输,地区经济合作在国际上树立了新范本。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发展才是硬道理,未来的世界,只有互联互通、互助互享的和谐发展新理念,才能帮助全人类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老铁路上,象征中老两国一衣带水传统友谊的“澜沧号”动车组正鸣笛起航,中国制造和中国方案所闪现的中国智慧也将在国际舞台上绽放更为耀眼的光芒!(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