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唐山西站进入“涅槃”倒计时

2021-12-28 21:4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凤凰”起飞!京唐城际高铁唐山西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京唐城际铁路唐山西站站房建设主体施工进入“提速”收尾阶段,这座以“凤凰”造型、寓意“引凤来栖”的现代化高铁主体结构新站房现已初露芳容,预计明年8月15日全部交付使用。

“明年9月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北京到唐山西站仅需29分钟。位于京唐智慧港内的唐山西站,必将成为‘京津研发,唐山落地’的重要枢纽。”京唐智慧港开发建设负责人卢兵说。据了解,唐山西站于今年6月初进场建设,7月20日正式开始桩基施工,仅用3个月完成了所有桩基作业,目前正加速推进主体结构施工及屋面桁架安装、阳台雨棚安装和部分装饰装修工程扫尾工作,各个施工单位克服严寒天气,倒排计划追抢工期,确保明年8月15日交付使用。

京唐城际铁路为服务于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的一条具有重要意义的城际高速铁路。起点位于北京站(暂设线路起点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北京站至北京城市副中心路段暂未确定),终点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唐山站,线路长148.74千米,全线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千米。其中桥梁长度约130.7千米,占线路总长的84.58%。

  京唐城际铁路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分别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西站和唐山站,其中新建车站6座(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西站),需改建既有站1座(燕郊站),已建成既有站一座(唐山站)。

连日来,在施工现场,多功能环境监测系统、喷雾降尘系统、工具式临边防护等设备一应俱全,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工艺技术产品的应用,彰显着绿色出行和绿色施工的内在品质。唐山西站站房外形犹如凤凰展翅飞翔,以现代明快的设计风格展现唐山高新区的青春活力,契合城市蓬勃发展的进取精神;站房中部微微拱起的玻璃幕墙,扩大进站空间的同时,突出了唐山高新区“渤海明珠”的主题。

“为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我们注重施工中的每一个细节,以保障这只展翅高飞的‘凤凰’更好地为京唐协同发展服务,更好地满足当地群众便利出行、绿色出行的要求。比如,在站房主体施工模板加固工作中,因为传统的钢管扣件式方柱加固体系暴露出速度慢、所需周转材料较多、现场安全文明明年9月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北京到唐山西站仅需29分钟,位于京唐智慧港内的唐山西站,必将成为‘京津研发,唐山落地’的重要枢纽。难以保证等缺点,我们采用了具有强度更高、无需使用穿插螺杆、尺寸适用范围广、安装简便快捷的方圆扣加固件。(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