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承载人民幸福生活的“金钥匙”

2021-12-26 23:36: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凯翔

自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截至12月21日共发送旅客42万人次,近一周发送旅客超15万人次,创开通以来最高值;累计开行货运列车203列,发送货物5万余吨,呈稳步增长态势。

     中老铁路搭起沟通友谊的桥梁。跨过中国玉溪,飞跃老挝万象,中老铁路延绵1000多公里,承载了无数中老人民的期望。这条历时5年,以中方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联通的国际枢纽,在中老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变“不可能”为“可能”,战略无缝对接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纽带。这嘲穿越山河”的故事,变老挝“陆锁国”为“陆联国”,加强了中老两国的贸易与人才交流,提高老挝国内的运输效率和基础建设,扩大我国的对外出口,中老之间的友谊日久弥新。

     中老铁路是一条惠及人民的幸福路。道路通,百业兴。两国货运效率随着铁路的开通运营得到提升,让中国制造通过中老铁路走向东南亚,深挖东南亚市场,为国内企业争取更多的国际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也增加了就业岗位,缓解国内就业压力,达到内外兼顾。另外,现在国际疫情防控还是处于十分严峻的状态,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通过铁路主动加强对外的贸易交流,能有效地削弱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在扩大出口的同时,东南亚的优质矿产能够通过铁路源源不断运往我国,形成互补。目前,我国持续推动城市化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对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等矿产的需求存在一定缺口,通过中老铁路,向东南亚进口矿产资源可以起到一定的填补缺口的作用,让城市化和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更快地向前推进,有利于实现百姓共同富裕。

     中老铁路是一条美丽的生态廊道。“景随路走,绿随车移”,从云南到老挝之间,由于云南处于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交接地带,地形十分复杂,山多水急是这里的常态。千百年来生活在这一片山脉的人们想要走出大山去接触外面的世界,需要翻越众多山川大江,这是十分不易且危险的事情。早在唐朝初年骆宾王写的古诗《从军中行路难》中诗句“去去指哀牢,行行入不毛。绝壁千里险,连山四望高。”生动刻画了在行军过程中翻越这片山脉的危险和困难。现在中老铁路的投入运营,坐汽车走十几小时的盘山公路成为历史,切实解决沿线百姓出行难问题。来云南旅游的中外游客,通过乘坐火车,一路可以饱览云南的名山大川,改变了原先因为交通不便,旅游线路较为单一,上车睡觉下车尿尿的常态,实现轻松畅玩打卡各地网红景点。

     中老铁路,一条万众瞩目的人民路,一把连通中国、老挝乃至泰国等东盟国家的“金钥匙”。它承载了两国人民的期望,搭建了中老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在“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下,开启中老两国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幸福福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