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民为本调新图,调出美好新蓝图

2021-12-26 14:4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从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环球网2021.12.20)

此次调图本来是一次再正常不过的周期性工作,但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全球施虐的背景下,在这个的特殊时期下,防疫防控措施又开始变得严厉的时候,如何调好图、保障民生出行便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调图,调出经济“增长图”。在后疫情时代,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随着疫情防控态势良好,“顺则通,通则达”的优势更加凸显。在运输方面,鉴于我国拥有强大的工业实力、生产能力,在这场全球抗疫实战中,身为“运输龙头”的铁路部门,通过煤炭、粮食、木材、钢材等大宗货物运输在鼎力支持着国内的社会经济活动。从能源、原材料、半成品的供应保障,到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从客货运运输的增长高企,到中欧班列运输总量的逆势增长,铁路运输更好地助力“两坚守两实现”的扎实推进。这次调图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同时也为流动的中国增添了新的动力支持,助力经济社会有更好更快发展。

新调图,调出民生“幸福图”。随着“八横八纵”高铁网的加速建成,高铁已然成为民众出行的首选,铁路部门的每一次调图,“调”的是列车的运行速度,“图”的民众的满意度。为了让旅客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根据旅客的实际需求,选择出最优化的路线。铁路部门的每次调图,都是在前期充分调研、倾听民意基础上所做出的科学调整。其一,光是从调整的车次序列上来看就包括了客运、货运和中欧班列,可谓“门类”齐全;二是从区域上来看,盐通高铁、郑太高铁、格库铁路、福平铁路等都融入了全国高铁网中,为民众出行增加了动力;三是令人瞩目的中欧班列此次也大幅加开。科学的调图不仅进一步完善“八纵八横”的铁路交通网,大幅提升区域运输能力,为流动的中国增添新的动力支撑,同时为满足乘客多样化出行需求,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感、满足感。

调图年年有,次次皆不同。此次调图,不仅以多样化的运行模式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以与时俱进的姿态,顺应民意之举,始终以“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及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