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忆往昔峥嵘岁月

2021-12-23 22:5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刘国华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为了实现伟大理想,多数共产党员的生活只能用艰苦来形容。由于时局动荡,共产党员的思想理念虽然走在时代的前沿,在物力维艰的情况下,先辈的处境相当艰难。为了实现革命目标,他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直至现在依旧为人所敬仰。艰苦奋斗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顺境之中大展宏图是很多人可以做到的事,但在逆境中坚持自我、毫不气馁、勇攀高峰的人才会成为时代的楷模。

世上哪来那么多的神人,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许多人不是因为它生而伟大,只是因为在特定的时间节点、特定的情况做出了某些具有特别意义的事彰显了他的伟大。共产党员群体不过是一群平凡的人,但他们用自己越挫越勇、百折不挠的勇气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因此这些人被我们冠以“英雄”的称号。生者,众生之所欲也,义者,勇者之所求也,如生与义不可兼得,勇者舍生而取义者也。因而相对应的,他们也付出很多,时间、财富、名声、地位甚至于献出自己的生命,一如李大钊—中国共产主义思想的传播者、又如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再如九八洪水、非典疫情、汶川地震乃至如今的新冠疫情,这些出现在抗灾前线的解放军战士、医护人员以及救灾群体,无一不是我们眼中的凡人,但他们顶住了压力、扛下了所有,迎接了挑战。涌现了一大批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对于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而言,是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青春与热血换来了而今当下的幸福生活,为了不辜负先烈的英雄过往,还是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出一番成绩回馈社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坚持。如果说艰苦奋斗是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那么苦干实干、不尚空谈就是新时代高速发展的根本。没有类似于“铁人”王进喜的扎实苦干、一辈子埋头苦干的申纪兰的辛勤耕耘,没有这群“可爱”可亲可敬的建设者,也不会有如今的岁月静好。生活在当下这个更好的时代,我们拥有比先烈前辈们更好的物质条件和社会资源,还有什么资格不努力。社会进步需要多代人的共同努力,新时代的发展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需要广大的人民群众做支撑。回顾新时代的发展历程,每一次巨大进步都是有群众中的部分个体做出了创新改革,方才有了后续的高效可持续发展,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发展赶上了发达国家两百年的工业历程,这其中起主要作用的还是广大群众的脚踏实地、埋首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不仅是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期望,更是对高速发展中的中国社会群体的真实写照。

先行者锐意进取,保守者循规守矩。开拓进娶勇攀高峰从始至终都是国家强大的源泉。没有创新,便会永远受制于人,这在企业发展是如此,社会进步也是如此。大国重工,大企重匠。经过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国家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员作为其中的杰出代表,诞生了一批又一批的社会行业领军者,例如“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为国争光,让民众不再受外界核武威慑,再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解决了国民的温饱问题,他们所行皆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当然这其中不乏有成功后的喜悦,也有为了达成目标所承担的风霜,但最为关键的乃是国人直面困难、开拓创新的精神。

忆往昔峥嵘岁月,且看吾辈薪火相传。纵观历史,往日种种,皆是辉煌;一切过往,皆是序章。“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最真实写照,他用100年的时间证明了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的正确性,而艰苦奋斗作为是国人的精神倚仗,支撑着我们接着向下一个百年大计奔涌而去。

(中铁十五局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  刘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