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智慧与奋斗之路

2021-12-23 22:5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黄虎

中老铁路,一条集铁路建设者无数智慧建造的铁路,一条困难无数却困不住建设者决心的铁路,一条充满科技气息的铁路。

中铁五局和中铁十九局共同施工的全长17476米的安定隧道是中老铁路最长隧道,穿越20条断层和2个向斜构造,工程规模、建设难度、工程风险在铁路隧道施工中罕见,成为建设者攻坚克难的缩影。(摘自人民网)

为什么说这是一条困难无数的路呢?因为这条路北起玉溪,南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途经玉溪、普洱、西双版纳,日后将与老挝铁路网并网形成的一条铁路。这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和老挝的电气化铁路,这条铁路所通过的地方地处山区,沿途路上山高谷深、地质也是复杂,跨越了众多的水系,整条线上基本都是以桥梁和隧道为主,因此被沿岸的居民戏称中老铁路不是在天上就是在洞里面。因为地理环境的原因,这条路隧道的建设可以说是困难最多,施工最难,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建设部主任郭惠明说,隧道多数穿越断裂带,围岩破碎、地下水丰富,并集高地应力、高地热于一体,溜塌、突涌、大变形等不良地质灾害频发,造成隧道建设的时候里面涌水、突泥、软岩变形的情况屡见不鲜。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建设者用科技创新开发了各种工具来攻克了多个世界级的难题,如为了满足为钢桁梁线形调整需要,他们建设了一套监控量测系统;依托数字施工、智能建造“双轮”驱动,施工中运用北斗定位和红外扫描技术,研发接触网施工参数一体化测量装置;还有完成了热带雨林地区接触网基础结构一体化15项、优化设计与工艺65项科研成果,研发应用27项智能工具、11项智能工装等等。建设者为制服中老铁路这条“长龙”可谓是手段尽出,在其中挥洒了无数汗水和智慧,终于让中老铁路于12月3日正式开通运营,让我们为建设者点赞。

这条长1035公里与山川同美的钢铁巨龙,必将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的梦想,穿山越岭,创造辉煌。(丁黄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