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建设添“新引擎”

2021-12-22 23:0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2月17日,今年经中欧班列“东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554列、发送货物436632标箱,同比分别增长约25%、31%,年内开行数量首次突破4500列大关。

中欧班列不仅是中国的名片,更是多国经济文化纽带,在疫情“阴霾”的笼罩下,中欧班列作为货运中的“明星专列”,突破难关,实现多国之间货物进出口,保障国际物流畅通,稳定全球供应量,起到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

多措并举畅通全球物流通道。中欧班列具有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近段时间,铁路部门在加快推进口岸扩能改造工程,提升铁路的通行能力,加强国际联运协调,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稳定畅通;积极配合口岸监管部门提高通关能力和作业效率,实现口岸“无纸化通关”,让中欧班列通关变得更简单高效,进一步加强班列运输组织和动态管,实现中欧班列稳定增长。中欧班列意义重大,以通畅的物流保障了防疫救援物资和外贸货物的国际运输,正成为重要的国际贸易和物流运输大通道。

中欧班列将在促进经济发展中释放更多潜力活力。特殊时期所推出的举措中,既有允许企业自主选择在进出境地或是属地口岸办理货物清关手续,还有支持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等运输业务;既有支持班列枢纽点建设,也有保税制度推动发展等。这些举措体现了更多“便利性”,而愈加便利的条件受益者是企业货主。“大动脉”的畅通高效将进一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品“走出去”“引进来”,在同各国经贸往来中创造价值,推动的是国家整体经济发展,最终会使老百姓在发展中实现更美好生活。

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在“一带一路”、再造全球供应链等方面展示着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蓬勃活力与强劲实力。高品质货物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出口到亚欧各国民众和企业,将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有理由相信,只要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始终坚持质量与创新,必定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