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龙腾飞,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

2021-12-22 23:0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口机辆轮渡段 柯竞舟

一站一景一画卷,环岛高铁画中游。海口骑楼老街、文昌航天发射基地、琼海博鳌亚洲论坛会址、陵水南湾猴岛、三亚亚龙湾、东方尖峰岭、昌江棋子湾、儋州海花岛、临高角等各具特色的自然、人文美景、海岸资源星罗棋布的点缀在海南岛的四周。在过去,人们想要欣赏这些美景,需要像徐霞客般走过千山万水,跨越琼州海峡,才能一睹这热带海岛风光。而现在,海南铁路已建成两线一渡,环线相扣的环岛高铁格局,曾经的天险海峡已变成康庄大道,每日络绎不接的车流和火车通过这条黄金水道来往于祖国大陆与宝岛之间。

海南岛的铁路梦,可追溯到1946年。国民政府广东省建设厅制定《海南铁路修筑计划大纲》,提出修筑海口经文昌、万宁、陵水至榆林东线铁路的设想计划,形成环岛铁路。但由于政府无力,计划终未实施,成为泡影。

新中国成立后,海南铁路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为适应海南经济特区建设需求,海南铁路不断改革发展,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1987年12月25日,铁道部第二设计院完成海叉线叉河至那大段线路施工设计。

1989年,海八线叉河至海口段开始筹建。

1992年11月30日,国务院批准海南铁路通道项目。该项目分为湛(江)海(安)线、海(口)叉(河)线、琼州海峡火车轮渡“两线一渡”三部分,由铁道部、广东盛海南省合资建设。

2001年12月10日,全长182.5公里的海南西环线在澄迈县举行开工典礼。

2002年12月28日,西环线沙叉段铺通。

2003年1月7日,粤海铁路通道开通典礼在南港码头举行,自此“两线一渡”全部建成。

2003年12月28日,粤海铁路通道“两线一渡”建成,改变了海南铁路封闭的运输格局。

2015年12月30日,全球第一条环岛高速铁路的建成,使海南铁路交通一跃发展到世界一流,成为海南一张靓丽的名片。

海南铁路对于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海南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为加快建成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新海南提供了强劲的运力支持。铁路人近百余年风雨兼程,百余年薪火相传,载着万千人民的期盼,两线一渡、海南环岛高铁逐步运营开通,海南铁路人用行动与担当,参与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成长与发展,共同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添砖加瓦。(海口机辆轮渡段 柯竞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