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新铁路——十年磨一剑

2021-12-19 20:0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齐浩

 1962年12月9日,随着长鸣的笛声,兰新铁路铺轨机抵达新疆乌鲁木齐。至此,全长1903公里的兰新铁路全线竣工,祖国西北重镇乌鲁木齐通过现代化的钢铁大道,与全国各地连接在一起。

     新中国成立初期,新疆正如歌中所唱,是一个遥远的地方,库尔班大叔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的故事,承载了新疆各族人民对现代化交通的渴望。当国家发出“开发大西北,建设兰新铁路”的号召后,上万名年轻的铁路建设者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向兰新铁路建设工地进发。多年以后,原乌鲁木齐铁路局纪委书记宗泽依然记得当年激动人心的场面。

     1952年10月1日,兰新铁路在兰州破土动工,1958年12月铺轨越过甘肃、新疆交界的红柳河,正式进入新疆境内,新疆从此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时任哈密车务段扳道员靳殿臣说,尽管自然条件无比恶劣,建设者们依然凭借顽强的意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铁路一点点延伸到新疆。

     1962年,历经十年的艰苦建设,兰新铁路全线贯通,此后继续向西经过军垦之城石河子、奎屯、博乐,最终抵达边境口岸城市阿拉山口市。以此为依托,兰新铁路又在新疆境内发展出多条支线铁路,成为中国西北地区铁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兰新铁路的开通,加快了新疆与内陆地区人员、经济的往来,也使新疆一跃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1962年12月9日,兰新铁路铺轨机抵达新疆乌鲁木齐。至此,全长1903公里的兰新铁路全线竣工。这条靠着铁路建设者肩挑手抬一点点修建而成的铁路,奠定了新疆铁路的骨架和轮廓,至今仍对新疆经济发展发挥着巨大的作用。(齐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