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湖南铁路的更新

2021-12-19 20:02: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齐浩

80年前,著名作家沈从文从北京回家乡凤凰,用了20多天的时间。12月6日,随着张吉怀高铁通车,从北京出发,只要8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凤凰。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汽车到火车,从火车到高铁,日臻细密的高速铁路网,便捷的轨道出行方式,正在构筑湖南更为完整的交通骨架与血脉,为湖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打通“主动脉”、启动“新引擎”。

    湖南铁路建设的故事,要从百年前说起。1894年,张之洞、王文韶、盛宣怀等人向朝廷上书修建卢汉铁路(卢沟桥至汉口,后改京汉铁路),在奏折中说明等卢汉铁路竣工后,再由汉口南延至广州,由汉口至广州的这段铁路就是粤汉铁路。1896年,晚清政府主导的铁路总公司成立后,粤汉铁路的修建被正式提上议程。

     而且,在当时湖南士绅们主张提议下,粤汉铁路从规划之初的由江西南下而改道由湖南南下。粤汉铁路穿越湖南省,在湖南境内里程占总里程近60%。1935年出版的《湖南实业志》写道:“粤汉铁路湘鄂段修成后,长沙之商业地位,更形重要,以前之岳州及湘潭,至此日形衰落,长沙渐成湘省货物进出口之总汇。”

     1936年4月,粤汉铁路全线通车,从长沙至武昌,当时的快车只需15个小时。后来,这条被称为京广铁路的交通干线,为湖南经济社会变迁、人文历史风貌带来深刻影响。第二年,湖南铁路建设史上耗时最长、工程任务最为艰巨、投入人力最多的一项重大工程——湘黔铁路开建。直到1972年,历经战火烽烟、经济困难,最终在全民奋战中实现全线贯通。

     这条全长902公里、在湖南境内蜿蜒550.7公里的铁路“大动脉”,在怀化与枝柳铁路相交,在株洲与京广、浙赣铁路相接,打通了一条西南地区通往东部沿海地区的主干道,对连通我国东西交通、开发大湘西乃至我国大西南,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境内,普铁建设步伐加速,高铁建设提上日程。2009年,京广高铁武广段开通运营,时速350公里,湖南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2014年,沪昆高铁湖南段开通运营,与京广高铁在长沙南站“握手”,形成“黄金十字”;

     2018年,怀邵衡铁路开通运营,长沙、怀化、衡阳三地形成湖南高铁“金三角”;……

    人畅其行,物畅其流,越织越密的铁路网络,越来越快的运行速度,不仅筑就湖湘大地上的钢筋铁骨,也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加码。从百年前的粤汉铁路,到今天张吉怀高铁的开通,一个个动人心魄的历史瞬间,在湖南铁路史册上定格,也逐渐勾勒出一个兼具发展速度与民生温度的新湖南。(齐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