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精神彰显独立自主的民族之魂

2021-12-18 16:0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凝练的10个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的伟大历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仅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倍加珍惜的精神财富,更为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提供了遵循、确定了方向。

作为10个经验之一,坚持独立自主的宝贵经验,可谓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

道路自信,深刻的诠释了走好自己的道路、扛好自己的旗帜、夯实前行的根基、独立自主开拓前进之路的丰富内涵。认准的道路,不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都要一往无前,胜利永远属于那些勇于开拓、坚忍不拔的有志之士和智勇团队。          

青藏铁路在建设和运营成为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过程中,所凝聚而成的“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精神,深刻的彰显出独立自主的中华民族精神之魂,不仅是青藏铁路人扎根高原、无私奉献的群体形象的真实而生动写照,更是作为铁路人的一种品质标志,永远镌刻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中。

挑战极限,将独立自主精神写遍青藏高原。面对美国人所发“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断言,听着当地“到了昆仑山,气息已奄奄,过了五道梁,难见爹和娘,上了风火山,进了鬼门关”等民谣,青藏铁路沿线生存环境的险恶可见一斑,对每一名建设者都是一种生命极限的考验。但十万英勇的建设大军以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坚持独立自主的精神,面对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等三大世界性工程挑战,凭借建设者们所奉献的无数聪明才智,相继攻克浅埋冻土隧道进洞、冰岩光爆、冻土防水隔等20多项世界性高原冻土施工难题,将铁路隧道建成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风火山,打破了国外专家“青藏铁路过不了风火山”的预言。这样由独立自主精神所创下的人类奇迹,在近2000公里的青藏铁路建设中数不胜数。

勇创一流,将独立自主精神刻满历史丰碑。青藏铁路的建设,是独立自主精神的极致挥发,不仅表现在面对大自然的严峻挑战勇不退缩,相继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更表现在打造精品工程中的勇创一流。战严寒,创下了十万大军五年征战,无一人因高原病离世的奇迹;斗冻土,确立了一套以“主动降温、冷却地基、保护冻土”为技术思想的冻土工程中国模式,创下了冻土铁路运行时速达100公里的世界记录;护生态,科研人员开展“高原冻土区植被恢复与再造”研究,创下了铁路用地上的植物试种成活率超70%,高出自然成活率一倍多的神话。青藏铁路建设中一流的勘察设计、一流的施工技术、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水平……众多的“一流”组合,绘就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一个又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将独立自主精神刻满历史的丰碑。

2021年12月18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