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惠民生、促发展:从调整票价优化铁路资源

2021-12-18 16:0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杨欣

中国高铁越建越多、铁路网越织越密,在乘车中可享受到舒适的座位,优质的服务,谁能想到高铁盈利能力不足,连年亏损。根据中铁集团在2020年上半年发布的财务报告,中铁集团的收入为4039亿元,每年减少23.52%,而净亏损达到995亿元,平均每天亏损5.5亿元。据悉,贵阳-广州的票务收入每年只有10亿美元,但它每年还向银行支付30亿美元的利息,这些经济损失的数额我们难以想象。

在2020年12月13日,京沪高铁实施了“票价浮动政策”,将票价与淡季、旺季、时段、路段、速度等因素联动起来,优化高铁票价格体系,据华夏时间线,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列车二等座票价最高涨幅8.14%,降幅9.95%。票价浮动,人们可以合理规划出行时间,选择出票计划。铁路可优化运输线路,减少低载客列车的出行,从而节省相应成本。浮动政策实现了人们出行票价降幅较大与铁路部门盈利性增强的“双赢”格局,既避免了资源浪费,又降低了高铁系统运营成本。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铁路已堪当世界领跑者,而高铁票价却不及日本的三分之一,尽管铁路连年亏损,所产生的盈利不及银行利息,也从未提出过任何涨价的措施,共产党人奇思妙想从票价浮动出发,即未涨价,又减少了资源浪费,实现盈利提升,无疑又是一件利民措施。铁路的利民之举并非这一两件,它修建“公益扶贫列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堡垒;它帮助周边友好国建共建铁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经济沟通;它密织“八纵八横”的铁路网,实现各地经济体系联动发展。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铁路始终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惠民生,促发展,展作为。为中国铁路点赞!(广铁车辆公司 杨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