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带来温暖的冬天

2021-12-16 23:0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齐浩

11月以来,我国北方各地区陆续开始集中供暖,每到供暖季,相关行业的国企都会忙活起来,提前部署冬季保供保热工作。供暖不是简单地烧开水,需要能源、电力、交通等多部门相互配合,结合不同区域、不同气候的实际情况,多渠道保障热力供应,小小的暖气片里,汇聚的是各大国企服务保障民生的温暖力量,让广大民众在寒冷的冬天里暖心、舒心、放心。

       随着“八横八纵”的高速铁路网越织越密,铁路行业的运输优势也日渐凸显,在这场电煤保供的攻坚战里,铁路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供暖开始后,国家铁路电煤发送量、装车数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统计显示,截至12月13日,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7195万吨,较9月底增加4213万吨、增长141.3%,平均可耗天数达25.5天,较9月底增长11.5天,存煤可耗天数15天以下的直供电厂全部消除,铁路电煤保供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长期以来,我国煤炭资源分布不均,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运煤举措也实属无奈之举。每年供暖季,铁路部门都会加足马力保障运力供给,千方百计“挤”出运力资源,做好重点地区运输组织。为了满足供暖用煤需求,铁路部门发挥全国铁路“一盘棋”的优势,统筹调动大秦、唐包等重载铁路发挥作用,深挖内部运输潜力,开辟电煤运输绿色通道,确保老百姓能过上一个暖暖的冬天。这是大国重企的社会责任担当,更是“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最好诠释。

人民温暖,铁路守护。保供保暖工作关系民生冷暖,更关系国家大计,今年以来,全球能源短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国内煤炭消费超速增长,运输成本节节攀升。而冬季电煤用量巨大,在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铁路毅然扛起重担,利用路网优势,施行平价运输,为煤炭和煤电消费兜底运输保障,让能源企业有煤可用,让人民群众有煤过冬,全力保证百姓的冬季供暖需求。

条条铁路齐发力,电煤保供持重笔。作为交通运输的主力军和压舱石,铁路带动起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国计民生保驾护航。双轮舞动,驱散的是凛凛寒冬,收获的是暖暖民心。(齐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