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新时期丝路精神的延续

2021-12-16 22:5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毅帆

12月14日,载有70个标箱出口货物的国际货运列车从义乌西站启程,该列车将经由中老铁路驶往老挝首都万象。这是中欧班列义乌平台首趟“义新欧”中老铁路(义乌—万象)国际货运列车,也是中国与东盟贸易新通道之一。(来源:中新网)

12月3日,伴随着中老两国领导人的“发车”指令,“澜沧号”动车组缓缓驶出万象车站,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通车。中老铁路的开通也让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纽带,是老挝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极大促进老挝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更好的中国与老挝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中老铁路开通十天以来,满载有70个标箱出口货物的国际货运列车从义乌西站启程,该列车将经由中老铁路驶往老挝首都万象。这是中欧班列义乌平台首趟“义新欧”中老铁路(义乌—万象)国际货运列车,也是中国与东盟贸易新通道之一。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自那时起,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一带一路”建设扬帆远航。众说周知,中老铁路的开通更好的拉近了两国的经济和文化旅游交流,也给“一带一路”的建设添上了新的一笔。

(义乌—万象)国际货运列车是中老铁路开通后首批开行的国际铁路货运列车,该货运列车的开通将进一步缩短浙江等中国东南沿海省市与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货运时长。未来,该线路将拓展铁路沿线地区和企业的贸易通道,助力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和“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为向国际社会合作的最好底色。在8年的共建中, “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改变了众多发展中国家的面貌。伴随着中欧班列的不断增加,也让其他发展中国家享受到了共同发展的红利。这个关于互联互通的复兴之梦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认同,也为人类的前途命运展现了未曾设想过的新可能。

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扩大,中国与国际社会的经济文化交流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中老铁路的开通将大幅降低运输成本,大力促进本国贸易、投资,吸引更多游客,并带动通信、教育和卫生事业取得进步。丝路精神也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一个开放、包容的中国,也让中国为世界互利共赢,分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智慧提供了平台。

“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老铁路的顺利开通,是新时期丝路精神的延续,也将助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更好的推动发展中国家与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强大动能,开创了全人类共同发展的新前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