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冬日偶感

2021-12-15 21:5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敏

每当一年中进入了最后一个月,“过年”总是能击败所有热点成为话题之王。

众所周知,作为一名铁路人,最忙碌的就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刚入路时,我做了两年多的售票员,那时候还没有实现电子客票,互联网购票也还没有普及,每到节假日,众多出行者便在售票厅排起长队,我透过售票窗口往外望,总是望不到头,在窗口一坐下来就是半天,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不停的询问旅客要去哪,买哪一天的票,收钱,制票,找零,唱收唱付,实在累了就站起来卖一会,让自己清醒清醒,下班回到宿舍时,总是一句话都不想多说,只想闭上眼睛安静的躺会。

后来,我调到城际站担任客运值班员,刚开通的城际,客流较小,而且这时已逐步实行电子客票,互联网售票也已经成为大众的主流选择,售票员终日埋头售票的情景一去不复返,而我也开始更多地接触到运输现场,这时候我们更多地精力从人工售票、检票转移到设备维护和服务提质上,自从2014年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后,铁路部门在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基础上提出来“三个出行”(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目标,千千万万的铁路人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改革中,从以前的必须持纸质车票乘车到如今旅客持购票证件原件即可完成进站、乘车、出站,从以前忘记或遗失身份证必须找车站派出所才能补办临时身份证明到如今只需在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便可进行补办,从以前的旅客诉求无门到如今实行的“首问首诉”制,铁路运输行业从以前的“铁老大”转变为真正为人民服务的运输部门。铁路的改制让人们的出行体验越来越好,使铁路出行成为众多人群的出行首选,我们每天在岗位上迎来送往,旅客的笑脸成为了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当我们在坚守岗位时,我们的亲人也是这千千万万归家人中的一名,我们也希望,当他们谈起如今的铁路时,他们能由衷的竖起大拇指。

每当周末或节假日有朋友来约,而我们要上班时,总是被调侃:你们铁路人真是以站为家啊!我心想:一半以上的时间在车站与同事、来来往往的旅客度过,可不就是半个家吗?下班后住在铁路旁的小区,列车驰骋而过的呼啸声,也让我们觉得亲切。

今年过年回老家吗?我们将严阵以待,为您的归途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