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新实训台节约成本提升技能

2021-12-13 23:3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 辉6

“接触器是一种用来接通或断开带负载的交、直流电路或大容量控制电路的自动化切换电器,其主要控制对象是电动机,在车床、上沙机、堆垛机等大型设备中起到多种作用,是不可缺少的电子元件。”12月9日,在安康机务段设备车间实训室内,电力组职工刘恒哲与张仪民对着电器综合仿真实训台,一边用手比划一边讨论起接触器的作用。

为有效提高电力班组电工业务水平,安康机务段设备车间充分利用机械动力设备检修的废旧物品,发挥电力班组头脑风暴法,制作了电器综合仿真实训台,该试验台为集团公司2019年下达的科研项目,主要用于电工业务能力日常教学培训。

为了节约生产成本支出,设备车间电力班组利用已经报废的锅炉安全监控装置工控机、显示器、鼠标及键盘。实训台分为工控机部分和综合电器部分。工控机部分主要由柜体、研华610I工控机、19寸AOC显示器、鼠标、键盘等外设配件组成。综合电器部分为电源模块、指示灯模块、按钮模块、限位开关模块、继电器模块、接触器模块、可编程序逻辑控制器PLC等模块16种电器模块组成。其中,PLC模块和数控系统模块的配件均是利用2016年报废的20道数控不落轮车轮车床设备配件组装而成。其他模块也是电力组利用既有修旧利废材料,通过日常小改小革技术攻关拼装组成。

利用电器综合仿真实训台,可以实现常用电动机拖动控制电路设计及快速配盘、PLC编程与通信调试应用、变频器控制、触摸屏组态控制、西门子数控系统(CNC)联机调试、查看数控系统PLC程序、模拟数控车床现场运行状态等多种教学实训功能,不仅提高了电工实践动手创新创造工作能力,也是培养电力班组电工高级技术人才的有效载体。通过集思广益、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电器综合仿真实训台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电力组小组成员通过它积极开展多项技术攻关活动,提高了设备安全使用系数。

2021年,电力组职工自主开展了车床伺服电机进油问题及进油后的维修攻关,自主解体伺服电机编码器维修,节约了大量的成本支出;自主开展了可调式光控开关的应用,并在段内东侧三个灯塔进行了试验验证,避免了人为频繁调整时控器的问题;开展了公寓浴池空气能热泵以及循环泵的维修,节约了委外维修设备成本;自主开展了牵车电源控制系统整治,恢复了牵车电源设备功能;自主推进了运用楼电线路改造大修,消除了消防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