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步伐愈加坚定

2021-12-11 19:4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12月8日, “一带一路”陆海联动(青岛)高峰论坛已举行两年之久。青岛市政府和山东省港口集团以论坛为平台,广邀相关专家学者、业界人士相聚青岛,就山东拾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两年来,青岛港不负众望,为中国铁路运输创下了不菲的成就。

随着历史的变迁、时间的推移,当今的中国正在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姿态屹立在国际舞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不仅有助于中国更好的走向世界,同时也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

共建“一带一路”港航朋友圈。因港而生、向海而行的青岛,地处陆海连接重要位置。便利的地理位置,赋予了这座城市沿“一带一路”广交朋友的天然优势。目前,陆向方面,青岛已开通5条国际班列,建成郑州、西安、新疆等10个内陆港;海向方面,青岛港“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友好港达22个。再配合当地政府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这些有利条件都为山东省融入‘一带一路’注入了新内涵,赋予了新使命,提供了新机遇。对于我国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海洋港口,建成全球领先的国际航运中心具有相当深远的意义。

共创陆海联动发展新格局。随着青岛港“一带一路”这条大动脉的迅速发展壮大和延伸,这不仅对我国经济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对沿线各地区群众的团结互助和共同繁荣具有重大的意义。例如,在临沂,青岛港针对当地情况推出“八项商务政策”和“八项服务承诺”,与临沂市政府、济南铁路局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面向河南地区,青岛港在郑州现场推出海铁联运等系列服务政策,为河南进出口企业提供“端到端”一站式全程服务。除此之外,青岛港积极与西安港进行贸易联动,缔结友好关系,加快了两地的经济发展。审视当下,陆海统筹联动发展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高度共识和战略合力,加快了我国开放式经济发展的步伐,使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共享合作共赢发展新机遇。“一带一路”建设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发展的一大格局,它旨在惠及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国人民,旨在更好的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就《2019东亚海上贸易互通指数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与东盟是东亚海上贸易的稳定器和领头羊,在东亚海上贸易中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次在青岛进行的论坛中,中国积极与入盟会员进行交流探讨,就绿色港口、智慧物流、港口合作发展等多个前瞻性话题深度交流、共话未来。这表明着中国不仅愿意向世界各国主动抛出的“橄榄枝”,同时也向世界各国展示着自己最大的诚意。中国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同时也愿意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向世界虚心学习,共同进步。

“一带一路”,这是中国铁路又一张响亮的名片。这张名片不仅给沿线各个国家和地区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同时也承载着国民对经济发展的期望;这张名片见证了中国铁路经济发展的岁月变迁,也是在当今社会发展潮流下中国铁路交出的一份完美的答卷。(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