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目光所及皆美好,郁孤台下不郁孤 --赣深高铁开通有感

2021-12-11 19:3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南站综合指挥中心郑纯纯

12月10日9时,G4640次列车从深圳北站驶出,朝着南昌西站疾驰而去。赣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了!(12月10日广州铁路公众号)

行进的列车一路向前,车窗外的一幕令人动容--赣州定南老区的人民站在山边、在远处守候着赣深高铁第一趟列车驶进定南南站。正如热评所言:“南北大通道打通,赣深高铁意义非凡,不亚于当年京九线的意义。老区融入了大湾区,是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经济文化交流融合得以快速实现的载体。”

赣深高铁的加速度,点亮了“千年宋城”赣州老区的文化符号,众多文物古迹得以更好地展现,焕发新的生机。翻来历史的篇章,赣州凝聚了无数文人墨客的文彩风流,曾引发苏东坡、王阳明、岳飞等登临者思古之幽情,宋代词人辛弃疾一首“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成为千古绝唱,赣州因《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而扬名天下。

赣深高铁“融湾”、“融深”按下的快捷键,是红土地走向蓝海洋的见证。莫道君行早,这边风景独好,作为革命老区与红色故都,高铁增添的“速度动力”缩短了文化的时空版图,无论是中国革命摇篮的井冈山,或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无不令当代青年在革命先烈的足迹中、在记忆与现实的交织中、在忆苦思甜的传承中回顾峥嵘岁月、追溯红色文化,领略着伟大的中国精神。

文化的传承不仅是见证历史的藏品,更是滋养血脉的甘泉。中国高铁不断回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最是情怀动人心,搭乘高铁从大湾区至赣州时空无隔,郁孤台上登高远望,郁郁葱葱,山河湖泊尽收眼底,在历史的天空下跨越时间的长河,感受着现代的高铁速度与千年深厚文化底蕴带来的精神共鸣,这张隐秘千年绚丽的历史文化名片不再因低调而寂寂无名,而将在高铁“八横八纵”的路网建成中大放异彩!

目光所及皆美好,郁孤台下不郁孤。中国人对文化的赓续充满着浪漫与温柔,“箫韶九成,凤凰来仪”的张吉怀高铁与千年未断绝的清江水、红色印记随处可见的赣深高铁,是中国高铁在速度与温情中以传统之薪、燃当代之火,实现古今文化、人文情感的邂逅与继往开来。(广州南站综合指挥中心郑纯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