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铁路,一本历史教科书

2021-12-09 20:0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100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被誉为“中国人的光荣”,是一条自力更生的“争气路”。100年后,京张高铁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莫谓东方皆落后,亚洲崛起有黄人。100年前,我国尚没有一条国人独立主持设计、建造、运营的干线铁路,外国工程师放言:中国能修京张铁路的工程师还没出生呢!在这时,詹天佑横空出世,以独具匠心的风格创造了“人”字形铁路,首次使用炸药开采隧道,开创了大长隧道新的施工方法——竖井法。极大程度上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让世界知道,能够修建京张铁路的中国人“不仅已经出世,且现存于世也”。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京张高铁,让中国铁路科技实力越发雄厚。清华园隧道开挖直径达12.64米,相当于5层楼那么高,采用盾构施工,误差不超过“1毫米”;在地下100多米处,建造相当于6个足球场大小的八达岭长城站;采用了国内研发、世界先进的电子雷管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中国铁路在建设中遇到的每一项难题都将积聚“中国力量”,完善“中国标准”,赢得全世界对中国高铁的赞誉。

京张高铁开启智能先河,开拓自信之路。数字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中国高铁的智能化已经让我们目不暇接,微信支付、刷脸上车、网上购票……一系列优质便民服务,让我们尝到了智能高铁的甜头。京张高铁更是别具一格,将智能化运用到极致。在高时速下利用算法模拟司机;站内导航与站外导航融合;配备各种智能机器人等等。这些创新充分加速了中国高铁智能化脱变,也让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更加闪耀。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百年前,中国的铁路人以排除万难的精神修建了京张铁路。百年后,他们继续以永不服输的精神建设着京张高铁。如今的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在长城脚下冉冉生辉,映照出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彰显着铁路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