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滇藏铁路攻克难关,为通车迈进一大步

2021-12-09 00:39: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27日,历经2469个日夜鏖战,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由中铁十六局承建的哈巴雪山隧道攻克多个技术难题实现5774米的平导贯通。目前,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哈巴雪山隧道正洞剩余工程已进入冲刺阶段。(中新网)

滇藏铁路为“天路”即“进藏路线”里五条铁路之一。滇藏线在进藏的几条路线里,平均海拔最低。滇藏铁路是从云南昆明到西藏拉萨的铁路,该线路以分段建设的形式贯通,线路是由昆楚大铁路、大丽铁路、丽香铁路、香林铁路、拉林铁路组成。

西部地区地势复杂,尤其是青藏高原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哈巴雪山隧道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境内,全长9523米,隧道最大埋深达1155米,由于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之横断山脉中段滇西北纵谷地带,受多条大型区域断裂带长期活动影响,泥石流、滑坡、软岩大变形、断层破碎带塌方、突水突泥、岩溶等问题极为突出,尽管环境如此恶劣,但国家仍然坚定不移地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

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全长约14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大干线铁路,是西藏对外铁路通道中重要的主通道之一,自从青藏铁路通车的十年来,青藏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对青藏地区的旅游业,手工业,畜牧业等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显著推进作用。

修建滇藏铁路,能提升沿线的交通条件,改善投资环境,有利沿线经济发展,尽快使“老少边穷”地区人民脱贫致富。对云南和西藏两省区乃至国家发展以及巩固国防、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滇藏铁路的修建,也将打通中国长江经济带与南亚陆路经贸通道,促进四川云南和西藏地区对外开放,构建中国至南亚陆路经贸通道的需要,并促进中国-南亚陆路经贸通道的构建。(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