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读数十载的公益“慢火车”的坚守

2021-12-09 00:34: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在高铁迅猛发展的时代,湖南依然还保留了4趟逢站就停的绿皮“慢火车”,为十里八村的乡亲外出提供方便。7265/7266次列车就是其中一趟“慢火车”,运行区间从怀化到澧县,连接了张家界、吉首、怀化沿线的乡镇。

“慢火车”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慢”,在追求快节奏的生活里,一趟“慢火车”不仅展现了铁路的担当,在沿线群众需要的时候,铁路部门主动作为,为他们打通出行的通道,更是以“慢”的方式,更好地满足沿线群众的上车和下车。很多人就是因为这趟“慢火车”更好地走向了外面,去学习、就业、创业,“慢火车”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坚实力量,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

“慢火车”展现铁路担当。“挑着箩筐、背着背篓的农民登上列车”,这样的场景我们以为是在汽车上,但是这却是“慢火车”上的常态,一趟“慢火车”成为了沿线群众出行最主要的方式,不仅是铁路在票价上给出的优惠,更因为“慢火车”让无数出行的群众更加方便、快捷、省时。

“慢火车”镌刻时代记忆。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地方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在这里的“慢火车”不仅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更成为了沿线群众心中最美的记忆。“慢火车”让更多的人在求学、立业的人生路上跑出了“加速度”,铁路人和人民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一次的出行都能成为他们独特的记忆“珍藏”,这不仅是一趟帮助人民出行的列车,这更是一趟盛满时代记忆的“幸福车”。

“慢火车”传递铁路温度。据了解,普速铁路、高速铁路联袂组成的铁路网,正在武陵山区快速延伸。铁路线路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出行的选择更多,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这趟“慢火车”在他们的记忆中是不一样的,不仅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主动担当,解决了他们的实际问题,“慢火车”里装着的是铁路人的温情,装着的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态度,装着的是一起奔向幸福的决心。

“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不断在落实践行到实处,数十载的公益“慢火车”从未间断开行,让偏远地区人民出行有保障,农产品有销向,每一趟“专列”背后是铁路企业对人民的“承诺”,“高考专列”助大山里的孩子完成“学子梦”,“务工专列”对务工者与企业双向“交流”,助力复工复产。从选择铁路出行来看,铁路出行不光方便快捷,优质、贴心的铁路服务也在不断吸引更多旅客。(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