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马铁路 为福州之福点赞

2021-12-08 00:0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姣洁

福马铁路是峰福铁路的延伸线,位于福州市东部,全线自福州东站至马尾站,全长约21千米,1970年9月动工,时隔一年建成通车。

20年3月起,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工务段开始对管内峰福铁路福马线启动无缝化改造,改造线路的长度共计约18公里。该铁路不同于作为高速铁路的温福线连江-晋安段,为旧式低标准铁路,用途以马尾港货运为主,远期可能作为福州轨道交通连接市区与马尾线路的既有线路。

福马铁路为外福线的一部分,该段路基桥涵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已由铁道兵施工部队完成大部分,但在时隔一年铺轨至福州东站停工,桥涵工程大部完成。70年7月,福州军区决定重修福马铁路,责成南昌铁路局福州铁路分局军管会及南昌铁路局基建处军管会共同组成福马铁路修建指挥所,因路基、桥涵、站场需补修、增加、变更等变化,决定70年8月由南昌铁路局设计事务所承担勘测设计,月提出九设计文件,同月开工。参加施工的单位有:南昌铁路局第一工程团负责桥涵及铺轨工程;南昌铁路局福州电务工程队负责福州至魁岐通信、福州东站信号工程;福州铁路分局福州电务段负责魁岐至马尾(包括魁岐站)通信信号工程;福州铁路分局福州建筑段负责房建工程;路基土石方工程由福州市赤卫区和马江区分别成立指挥组领导施工。1971年线桥等主要工程全部完工,共投资928万元,平均每公里造价约44万元。由南昌铁路局福州分局、南昌铁路局第一工程段、福州工务段及福马铁路修建指挥所组织检查验收,无质量评定,同意验交,同年11月临时运营。

在新的历史发展中,我国铁路事业快速发展,国家实际投入到铁路事业中的资源力量显著增多,极大推动了我国铁路从传统型向现代化、信息化的转变,对凸显铁路事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枢纽作用都有着重要意义。依托于高铁等的快速发展,我国铁路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越发深刻体现出来,铁路发展的高速度、铁路服务的高水平都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梁姣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