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合奏曲——中老铁路

2021-12-05 23:0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书韬

中老铁路开通啦!12月3日16时44分许,中老两国元首下达发车指令,中老铁路正式通车。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在高、路不在长。

2021年是中老两国建交60周年,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全长1035公里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由国内段、老挝段组成通车后,从中国昆明至景洪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10小时通达!中老铁路是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北起中国西南地区的昆明市,向南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自治州,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继续向南经琅南塔盛乌多姆赛盛琅勃拉邦盛万象省,到达老挝首都万象市。

中老铁路建成前,老挝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铁路连接泰国,交通成为制约老挝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建成之后,不仅改变老挝受地理环境、交通基础设施等因素制约。中老铁路的通车,是中国与东盟,以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互联互通的一张“新名片”,同时也为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在实施联通时积累了经验。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作为老挝通往全球供应链纽带的中老铁路,从长期看将会使老挝的总收入大幅提升,每年沿中老铁路走廊途经老挝的过境贸易将会翻倍增长。未来中老铁路还将与泛亚铁路网相连,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上的重要转运节点,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产生积极影响。

中老铁路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环境保护理念落实到设计的每个流程、每个专业中,从环保选线、工程优化设计到创新环境保护措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绿色设计流程,通过创新的理念、细致的工作、科学的手段、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建设运营全过程,兼顾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坚持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互融合、和谐共存,沿线的亚洲象、热带雨林和生物资源得到了充分保护,为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注入绿色发展动力,积极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美丽铁路,助推“一带一路”向更高质量发展。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实属不易,是在克服新冠疫情的重重困难下建成,其中近一半位于无人区内和老挝北部山区腹地,施工条件艰苦、物资材料进场困难。施工人员提前筹划,周密部署,在工期紧张的条件下,克服雨季长、雨量大、交通差、条件恶劣、疫情严重等诸多困难,严控作业流程、技术指标、工艺标准、技术交底,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才能在安全有序高质量打造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铁路。

山河跨越之间,从马帮奔波地茶马古道,到动车组连通的中南半岛,以昆明为起点,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地区的开放新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