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谱写“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新篇章

2021-12-05 23:0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诏达

 在中老建交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并下达列车首发令。这标志着“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建设取得全面胜利。这是铁路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为庆祝建党百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亲切关怀、亲自推动的政府间合作项目,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是中老友谊之路。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实现了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对于加快建设中老经济走廊,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加速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更好造福沿线人民,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对于老挝连通中国和东盟国家,完善泛亚铁路网布局,贯通欧亚大陆桥,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事业发展,都将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中老铁路穿越众多山脉和水系,沿线地质结构复杂,具有“三高四活跃”特点,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修建难度极大。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施工组织面临巨大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老铁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为中老铁路建设提供了强大政治动力和行动指南。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教诲,勇担政治责任,勇当开路先锋,举全路之力,集中资源力量,调集精兵强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在两国政府和沿线群众的热情支持下,2万多名铁路建设者奋战1800多个昼夜,贯通167座隧道,建成301座桥梁,战胜工程地质挑战和疫情风险,走出了一条攻坚克难之路;依托中国复兴号动力集中动车组成熟技术研制“澜沧号”动车组,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攻克“火焰山”“水帘洞”,闯出了一条创新之路;绕避环境敏感区,呵护江河水源地,修建生态长廊,开辟了一条绿色之路;聘用和培训老挝员工,采购当地建材物料,积极参与老挝抢险救灾,支援当地政府和民众抗击疫情,打造了一条连心之路。

    经过5年艰苦鏖战,一条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横空出世;一条跨越山河,承载着友谊、幸福和机遇,利在当前、功在千秋的“黄金通道”展现在世人面前。蓝天白云下,复兴号、“澜沧号”首发车沿着中老铁路相向而行,两岸青山相对出,一站一景美如画。江山如此多娇,大道如此壮阔!中老铁路诠释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的深刻内涵,展现了两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殊优势,充分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在中老铁路开通前夕,国铁集团被授予“老挝国家一级发展勋章”。这既是铁路人的荣誉,也是国人的骄傲。

    中老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是对中老铁路建成运营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动力,加强与老方政府部门的密切合作,重视对老方铁路员工的培训帮教,紧紧依靠沿线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共同用心用情管好用好中老铁路,确保安全畅通,实现可持续运营,谱写“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新篇章!(王诏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