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吉怀高铁助力湘西脱贫攻坚

2021-12-05 22:4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美佳

中新网长沙12月4日电 (记者 鲁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4日消息,张家界至吉首至怀化高速铁路(以下简称张吉怀高铁)将于12月6日开通运营,张家界至怀化最快1小时10分可达。今日9时起铁路部门开始发售张吉怀高铁动车组列车车票。

张吉怀高铁助力湘西脱贫攻坚

张吉怀高铁位于湖南省西部,北起黔张常铁路张家界西站,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凤凰县及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引入怀化南站,线路全长24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7座客运车站,其中张家界西站和怀化南站为既有车站。

一说到神秘湘西,很多人都会想起著名文人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这里的少数民族风土人情、风景秀丽的山水令无数人向往。但由于地理环境所限,位于湘西的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三个地级市交通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即使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但是湘西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一度滞后。“贫困”“穷乡僻壤”也一度成为了湘西的代名词。特别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在这里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而张吉怀高铁的修建也正为提速湘西武陵山特困地区群众脱贫进程发挥作用。

张吉怀高速铁路穿越雪峰山脉、武陵山脉和沅麻盆地,是典型的山区铁路。张吉怀高铁通车后湖南将全省覆盖高铁,同时迈出湘西区域发展的铿锵步伐。

湖南拥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丰富的物产,四大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均来自湖南,更有国际旅游之都的张家界和凤凰古城。随着张吉怀高铁的开通,更让人盼望这嘲醉美”的文化邂逅。

以前从吉首去长沙坐大巴车要1天1夜,现在坐着普速列车将近8个小时车程,而如今坐高铁4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相信张吉怀高铁必将成为推动湘西区域社会发展的巨大驱动器,助力经济发展的强大新引擎,带领湘西武陵山片区沿线老百姓奔向新生活,也让湘西各族人民“走出大山”更加容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