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背后的艰难细节

2021-12-05 22:4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博烁

中老铁路是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北起中国云南昆明,经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最终到达万象。对于国际铁路来说,中老铁路算得上是至关重要。

而且中老铁路建设过程,科技感满满。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负责从昆明到万象全线电气化铁路建设,在中老边境设立智能建造工作站,依托数字施工、智能建造“双轮”驱动,打造时速160公里普速铁路“四电”工程新标杆。调度指挥大数据平台屏幕上显示着施工实时画面和测量数据。

整条铁路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其中中国和老挝的跨境隧道——友谊隧道,但更让建设者头疼的是,隧道处于岩盐侵蚀环境,局部含盐量达80%以上。“岩盐遇水就变成盐水,对钢筋腐蚀性极大,影响后期运行安全。”中铁二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罗恒富说,这种特殊的地质,在以往的隧道中几乎没有遇到过,给建设者出了难题。攻克岩盐难题,核心是如何防止混凝土和钢筋受到盐水侵蚀。2016年6月开始,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中铁二局、铁科院等单位开展技术攻关,经过努力使混凝土实体强度达到指标要求,攻克了岩盐高侵蚀性世界难题。

中老铁路专业施工技术团队相继完成热带雨林地区接触网基础结构一体化等15项科研成果,优化设计和工艺65项,研发和应用27项智能工具、11项智能工装,实现中老铁路施工全过程的“数智建造”。此外,中老铁路电气化建设过程中研发的隧道综合智能作业平台等智能装备填补国内空白。

未来,一条与山川同美的新的钢铁丝路将造福沿线人民。正式投入使用后,农产品、冷链食品和汽车配件就能够通过一节节火车运送到国外,带动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提高运输效率和水平。让我们拭目以待。(李博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