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精神的“诗意浪漫”

2021-12-02 23:18: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胜

2006年,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从此“坐上火车去拉萨”由梦想变为现实。在征服雪域高原的岁月里,成千上万的铁路建设者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用心血和汗水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成为一座在高原上屹立不倒的精神丰碑。如今,每一个桥墩、每一座隧道、每一根钢轨,都见证了那段非凡的过往,也沉淀出了“诗情浪漫”的隽永味道。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踏上雪域高原,铁路建设者表现出坚毅果敢的筑路热情。1974年3月,沉寂了13年之久的青藏铁路工程再次启动,6.2万名铁道兵指战员奔赴高原,开始了西格段建设大会战。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铁道官兵们虽苦不言苦,他们使用风枪、铁锹、榔头等简易工具凿山开路,用热情抵抗寒冷,用决心冲破困境,誓以生命铸铁道。正是凭借这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胆魄,从风火山口到唐古拉山巅,从三岔口畔到雪水河边,铁路建设者架起了直达天际的钢铁大道,谱写出青藏铁路建设史上壮怀激烈的英雄篇章,创造了世界瞩目的伟大奇迹。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面对严寒冻土,铁路建设者彰显出打破僵局的创新激情。在修建青藏铁路的过程中,曾有外国媒体提出质疑:西藏根本没法修铁路。因为,在“世界屋脊”上修铁路会面临高寒、冻土、缺氧等世界性难题。即使困难重重,铁路建设者依然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突破了多年冻土施工、高原卫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技术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使青藏铁路建设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至此,世界上海波最高、线路最长、速度最快的高原铁路横亘在喜马拉雅山脉山上,成为连接藏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线。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克服风暴缺氧,铁路建设者展示出坚守奉献的建设豪情。高寒缺氧、风暴频发的青藏高原是公认的“生命禁区”,会给人带来胸闷、气短、头痛等不良反应。可线路开通运营后,始终有一代代铁路人活跃在高原之上,他们用高度的责任感和顽强的作风,守护着“天路”的安全畅通。今年6月25日,“复兴号”动车组驶入西藏,历史性地实现了复兴号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这背后,是铁路建设者对“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信念的生动实践,令人敬佩。

精神的丰碑矗立,奋斗的旗帜飘扬。一条“天路”为西藏经济发展带来了腾飞巨变,也催生出了伟大的青藏铁路精神。进入新时代,青藏铁路精神愈发闪耀光芒,会让更多的人在传承和弘扬中感悟到这种“诗意浪漫”!(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