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水电四局浩吉铁路项目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21-12-01 22:3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璐璐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成功着陆,标志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成功。这是人类探月历史60年来中国人书写的又一创举,也是人类时隔44年再次从月球带回月壤。

近日,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浩吉铁路项目部组织全体员工深入学习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杨孟飞同志的先进事迹。

杨孟飞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空间飞行器系统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屡次提出创造性方案,解决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的诸多难题。由他带领的团队出色完成了“嫦娥五号”探测器研制工作,为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收官之战作出了重大贡献。“嫦娥五号”是我国迄今为止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要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携带样品高速再入返回地球等一系列壮举。研制难度可想而知,为了突破这些首创性技术,杨孟飞院士经常通宵达旦,不断提出完善方案,解决任何可能存在的瑕疵。他对每个环节的质量都要求极高,“技术要吃透见底、产品要见底、过程要受控见底”,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总是通过抽丝剥茧的方式逼着研制人员把问题想透彻,做到真正可信。正是他这种追求完美,要做就做最好的“见底”精神,确保“嫦娥五号”按节点完成了研制工作。

作为整个任务的核心,杨孟飞却低调如常。身为中科院院士的他,经常跟自己的学生说:“从事科研工作,切忌心浮气躁,好高骛远。”来不及为此次任务的胜利而欢欣鼓舞,他的目光早已聚焦到下一次重大宇航任务上。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面对浩瀚宇宙,他说:“我还有更多的目标要去实现1

是啊,我们还有更多的目标要去实现,杨孟飞同志对待自己热衷事业的这份执着与坚持、创新与探索、钻研与细致,不正是我们应该学习和传承的嘛。从他的精神世界中汲取营养,从他的无私追求中寻找动力,从他的价值取向中把握方向,坚持党性原则、创新推动工作、永葆高尚情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