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湾区腹地城市——惠州

2021-12-01 22:0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晓霞

惠州北站位于惠州市惠城区北部,为京港高速铁路、广汕铁路和广惠城际铁路的枢纽站,站房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赣深高铁全线面积最大的新建车站,站场规模为7台16线。

站房设计与城市规划、周边环境相结合,外观上提炼客家文化重要聚集地——罗浮山建筑造型元素,站房天花吊顶设计融入“鹅城惠州”的地域元素,流畅的线条使站房犹如天鹅翩翩起舞,优雅展翅。(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11月29日)

惠州在隋唐已是“粤东重镇”,至今1400多年,一直是东江流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和商品集散地。在古代即有“岭南名郡”、“粤东门户”之称,简称鹅城。

惠州是东江中下游的中心城市,处在客家文化、广府文化和潮汕文化的交汇地带,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兼收并蓄。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赣深高铁惠州北站是是赣深高铁全线面积最大的新建车站,惠州境内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

高铁开通将成倍缩短沿线城市之间的交通时间,促进沿线城市发展,人员、物流和信息可以在更大地域范围内更快、更方便地流动,人才、资金和技术要素得以优化配置,生产、消费得到更好匹配,促进各地互动互补互利。

惠州北站除了赣深高铁,广汕高铁接驳线,还有莞惠城轨,预留规划中的地铁1号线和5号线,1处汽车站,公交线路暂时还没确定但通车后一定也会比较多。

赣深高铁开通后通勤的便利性,将缓解深圳人迫切要解决的住房需求问题。

在整个湾区城市群中,无论是深圳、东莞、广州,惠州常年存在的价值就是后花园。惠州是整个深圳人的后花园。

高铁来了之后,深圳人便选择“深圳工作,惠州生活”的模式。

惠州北站可以支撑片区价值不断往上走。房价有很大的上涨预期。

一条高铁,构成一个日常通勤网络,惠州北站一定是惠州最重要的站点,而且也是整个粤东区域最核心的高铁站点,能够满足所有的日常通勤。

惠州北站的规划定位是大湾区枢纽门户,已不仅仅是一个高铁站了。有很多配套建设,商业、物流等等各种配套,意味着对整个片区,已不仅仅是一个交通的概念,而是一个高铁新城概念,高铁新城,惠州北站包含很多内容。

赣深高铁开通后惠州是大湾区腹地城市。

新城正在崛起,我们拭目以待。(黄晓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