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内首座跨海高铁——福厦高铁

2021-12-01 21:5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晓霞

2021年11月30日,随着引桥中跨合龙段最后25立方米混凝土浇筑完成,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成功实现全桥贯通,标志着福厦高铁建设进入最后冲刺期。

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正线全长277.42公里,其中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0.287公里,位于线路施工难度最大地段,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建设与施工单位在大桥深水区引桥施工过程中,研发采用了多联无支座交接墩主梁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技术。这一施工形式在国内铁路施工中尚属首次。(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11月30日)

福厦高速铁路,又名福漳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福州市与漳州市的高速铁路,是福建省第二条快速铁路。

福厦高速铁路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0.29千米,其中9千米跨越泉州湾中部海域,为世界首座行车时速达到350千米的跨海斜拉桥;泉州湾位于沿海高风速带,风速大,风况复杂,全年6级及以上风力天数达91天。为保证桥梁在大风中稳固,保持列车高速运行的平顺安全性,该桥采用大量新结构和新技术,达到在不设风屏障等防风措施下,列车在8级大风下以时速350公里千米行驶不限速,11级暴风下不封闭交通。

泉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体现了“四新”,即新结构、新材料、新技术、新景观。

新结构上,确保列车90秒通过大桥,在国内外铁路斜拉桥上首次采用全联长钢—混结合梁,主梁采用有效气动措施,大桥涡振幅度5毫米内,使列车即使在8级大风中通过桥面,也能做到硬币不倒。

新材料上,使用了镍系耐海洋大气腐蚀钢,填补了中国国耐海洋大气腐蚀钢的钢种空白,通过“以锈制锈”,实现全寿命期的长效防腐。

新技术上,采用综合减隔震体系及技术,深水区引桥在国内铁路上首次采用无支座整体式桥梁,实现海上长联引桥不设支座,并满足无砟轨道铺设的技术条件和地震高烈度区长联高墩跨海大桥的抗震要求,让桥梁可抗8级强震。

新景观上,按照“精品工程 智能铁路”的建设目标,将桥塔融入海洋元素,采用贝壳形曲线桥塔,兼顾结构合理和建筑美学,寓意泉州的海洋文化。

福厦高速铁路开通后,将加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不平衡的现状,方便居民出现,加强区域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促进区域间共同发展。

福厦铁路在海峡西岸两个最重要城市福州和厦门之间形成1小时交通圈,也大大缩短了福建与长珠三角的时空距离。

很大程度地缓解现有“厦深铁路”及“深汕公路”的压力,而且大大缩短广深地区、潮汕地区和闽南地区的时空距离,未来的盈利能力更十分可观,符合国家对东南沿海地区的“一带一路”,重要战略布局。(黄晓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