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干净卫生诠释铁路榜样,用文明和谐传递初心力量

2021-12-01 21:3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长沙火车站修建于1975年,1977年竣工,曾是全国第二大火车站。今年初,火车站东西广场及周边提质改造,大大提升了火车站的“颜值”和承载力。随着长沙火车站广场北边公厕提质改造近日完成投入使用,车站周边环境综合提质项目基本完工。

曾经,有旅客调侃,可以循着气味找到厕所。“地面脏得无处下脚,臭气熏得脑壳疼”,是不少旅客对火车站厕所的记忆。但现在,中国铁路早已颠覆了旅客对火车站厕所的印象。

作为全国最大的客运中转站之一,长沙火车站一年发送旅客3000多万人次,而如今,却鲜有再闻到臭烘烘的异味。据悉,今的长沙火车站,正在进行“星级公厕”改造,改造后的“星级公厕”设备设施焕然一新,增设无障碍厕位、烘手机等,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温馨提醒,环境更为整洁明亮。疫情期间,更是高标准做好卫生保洁工作,加密门把手、洗手台、水龙头等,重点部位的消毒频次,时刻保持环境整洁卫生

近年来,我国铁路迅猛发展,铁路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在提升铁路运载能力的同时,服务的质量也不能落下。只有以旅客需求为第一出发点,让旅客不仅拥有一个顺畅的旅途,更要在点滴出行中,体验到舒心,顺心,满意,这才是铁路未来发展所应该遵循的方向。从这次郑州站厕所改革升级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从管理旅客到服务旅客的理念变革,更是‘以旅客为中心’的不变初心。

“厕所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标志”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确实,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铁路作为国家运输的主要脉络,是链接国人,甚至链接世界的桥梁,只有用心做好服务,加大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国家的发展才能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

如厕无小事,铁路的厕所革命更不可小觑,只有携手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一起努力,才能让我们的社会迈向更繁荣的未来。(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