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亦为司令亦为兵

2021-11-29 21:3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孔望

在我上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仁沐新项目之前,项目综合办公室除去同属办公室的几名专职司机和厨子真正意义上负责综合办事务的就只有三人,综合办主任樊世鹏和他手下的两个兵,一位通讯员是一比他还年长的老头,一位副主任,比樊主任年轻得多,但却是女子。老头年迈、女子娇弱,于是综合办的所有体力活全落在了这位综合办的头头肩上,一边担着主任的责任一边干着工人的活,当真是亦为司令亦为兵。

樊世鹏常说:“每次请修理工就是二三百,简单的活能自己干就自己干,能给项目省点就省点。”

综合办公室是一个事务繁杂的部门,其区别于其他部门最特殊的地方在于负责处理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如修水管、修电路、换灯泡甚至疏通下水管道,这些就是樊世鹏一人包揽的体力活。早期碍于技术原因不得不请修理工,但即使如此樊主任依旧全程辅助修理工作。后来才明白,樊主任在修理过程中边看边学,长此以往,他自己就会了。后来樊主任从简单的活到复杂的活都独自完成,找修理工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有一次工作最是离谱,那次任务是疏通山泉管道。项目经理部坐落在山间乡村,停水停电是常有的事,因此山上的泉水就成了停供自来水后的后备水源。从临近山顶的地方架管道,经过山谷山腰一直到山脚的项目部,将泉水引致项目部。但前段时间泉水不通,最后判断是管道堵塞所致,但面对数公里长的管道根本无法判断是哪一处堵塞,原本我认为需要请管道工来处理。但樊主任直接带着我和一名老司机上山,三个人拿着锤子、钉子、铁锹等工具,满山找管道。掀土、割草硬是在隐蔽的角落把管道一段一段揪了出来,再从山脚到山巅沿着管道一段一段测试,最后终于找到了堵塞的地方,掏出了堵塞物。一整天,三个人,半边山,真就把管道给通了,现在想来依旧觉得不可思议。用老司机的话说是:完成这么大的工程,把我累得够呛,吃饭都没胃口,樊主任得给几百块钱补贴。当然这一要求被主任果断驳回。

樊世鹏在项目部还是出了名的有原则,纵使平时交情甚好,在工作上坏规矩的事绝不干。

在一次月底考勤时,有几名与他私交甚好的员工和领导出差完未提交出差报告,在月底考勤表统统以缺勤处理。有人劝他说都是自己人,一个报告而已不补也没啥,不用那么死板。但按他的话说是未补交报告者一律缺勤处理,什么事都得有规矩合程序否则工作就乱套了,公私分明体现得淋漓尽致。后来在考勤工作上,上至领导下至员工,所有人都不敢疏忽。此事仅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体现,樊主任在工作上对公车公物私用、上班迟到早退等违规现象极力禁止,纵使是领导也不例外。

项目许多员工总抱怨樊主任生硬刻板、不通人情、小气吝啬,这些人是仅是不了解樊世鹏其人而已。项目司机老朱曾说过:“办公室就数樊主任干的事情最多。”自我来到项目部,常被樊主任带着工作,在我看来,他是项目真正做到立身为公者。

立身为公者,将自己的利益与社会公共利益相结合,为社会牟利,将自身利益置于公共集体利益之上,实现自我人格与公共社会的一体性联系的人。以此标准,樊世鹏那被视为生硬刻板的对集体规范的恪守;被视为不通人情的对公共资源私用的抵制;被视为小气吝啬的对项目资源的节约,才是立身为公的真正体现,这种品质最是难能可贵。

樊世鹏虽然在工作上铁面无私、坚守原则,但也无法否认他是个暖心大叔。天气转寒,在新员工还未意识到需要准备厚被辱之前,樊主任就提前为没厚被褥的新员工购置了好了;冬季天然气常在半夜中断会导致热水在早上无法供应,需要在起床前一个小时上天台重新启动,因顾及办公室一老一妇身体原因,樊主任每天早上天未亮就独自爬着梯子上天台开热水器保障员工起床前有洗漱热水供应;在日常生活中为人爽朗,虽表面大大咧咧,但实际却十分随和、大度。用财务一小伙的话说是:有什么事尽管找樊叔,别看他表面上那样,实际人很好说话。

樊世鹏既是综合办主任,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他也是一名退伍老兵。虽身居高位,却放下身姿一人承担最苦最累的活;虽年过花甲,却依旧兢兢业业;虽经常不被理解,却始终不忘初心、立身为公。也许是多年的铁道兵生活养成的习惯,也许是身为共产党员的自我修养,让樊世鹏纵使身为领导,却总能做到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淡泊名利,就如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扫地高僧,也似《风云》中的大侠无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