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巢马铁路“一体化”助力区域协同发展

2021-11-27 21:3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11月25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中铁四局巢(湖)马(鞍山)城际铁路制梁场首榀40.6米预制箱梁浇筑完成,这是巢马铁路全线生产的第一榀梁,也是安徽省内最长的铁路预制箱梁。(中国日报网)

据了解,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正线全长约76公里,设5个车站,自巢湖东站引出,经马鞍山市含山县、郑蒲港新区,跨越长江至马鞍山南,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6年正式通车。该线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汉蓉快速通道合肥至上海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马鞍山市与省会合肥的直接联通线,也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高铁新通道,对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巢马铁路,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巢马城际铁路北接商合杭高铁,东联苏南沿江城际,建成后将成为巢湖、马鞍山等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推动沿线区域进一步融入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的综合运输体系,加速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对沿线经济欠发达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提升本地区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第三产业发展,带动沿线地区经济高质量的持续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对马鞍山而言,巢马城际铁路建成后,不仅将极大缩短马鞍山市至合肥的铁路通行时间,半个多小时,两市之间将可实现互达。让马鞍山从高铁“节点”升级为“枢纽”,进一步提升区位交通优势;同时对马鞍山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入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加快推进跨江发展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形成“左右逢源”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使马鞍山作为安徽东向发展 “东大门”、全面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的战略地位更加巩固。

铁路一直被视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人民群众的重要出行方式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高铁更成为如今百姓出行的首眩因此,建设巢马铁路铁路,织密路网,实现城市间城际列车公交化,进而实现同城化,加速区域一体化,实现城市间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