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慧”北京丰台站运营倒计时

2021-11-26 22:1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北京丰台站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11月23日2时10分,随着首趟检测试验列车55003次从北京丰台站发出,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联调联试正式开始,车站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北京丰台站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首座采用高速、普速客运车场重叠布置的大型客站,设计17台32线,形成“顶层有高铁、地面有普速、地下有地铁”的立体交通运营模式。

北京丰台站位于中国北京市丰台区境内,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铁路特等站,为京沪铁路、京广铁路、丰沙铁路、京原铁路、丰广联络线、京广高速铁路、京港高速铁路的交汇车站,也是中国国内首个普速、高速双层车场站型布置的大型现代化铁路车站。

北京丰台站位于京沪铁路、京广铁路、京原铁路、丰沙铁路、丰广联络线的交汇处,其中京沪铁路上行距北京南站8千米,下行距黄土坡站7千米;京广铁路上行距北京南站8千米,下行距西道口站4千米;京原铁路上行距北京南站8千米,下行距西道口站4千米;丰沙铁路下行距西道口站4千米;丰广联络线上行距广安门站7千米,上行距北京西站11千米。

北京丰台站基于“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新时代客站建设理念,以“首都北京新的迎宾门和新地标”为设计目标,以“筑台建城”为灵感,采用现代主义简约风格,整体为平屋面带柱廊造型,方形建筑形体坐落于方形台基之上,整体中轴对称,采用两侧裙房建筑略低、中央建筑高起、屋檐出挑深远的建筑形态,契合金朝时期丰台为拜郊台的历史内涵,传达“盛世丰台,步步升高”的寓意。

北京丰台站站房立面设计利用现代的设计手法与中国古建三段式相契合,外立面以灰色陶板糅合玻璃幕墙,整体外幕墙采用灰色陶板实体墙面开深窗的形式,追求坚实的建筑体量的效果同时,又满足了内部功能房间对自然采光通风的需求,同时还达到了一定的遮阳效果。立面窗墙使得建筑立面更加丰富和充满变化,又不失建筑的整体统一性。

北京丰台站采用上进下出、上进上出相结合的流线模式设计,其中普速场采用上进下出旅客流线,高速场采用尽头端出站的旅客流线,形成两场互不干扰的进出站流线体系。北京丰台站主体结构为地上四层、地下三层,局部设有夹层;其中地面层为普速场站台,设有进站口、普速铁路轨道及站台;地上二层是候车站厅;地上三层是高速场站台;地上四层为旅客集散厅;地下一层为出站厅、北京地铁10号线换乘厅、快速进站厅、停车场,主要功能为铁路旅客出站和公共交通换乘,南北两侧为铁路旅客出站通道、出站厅、快速进站厅及相关旅服配套;地下二层为北京地铁16号线换乘厅;地下三层为地铁站台。

从节约用地的角度看,北京丰台站采用双层车场的设计,对于站房本身既节约土地,同时提质增效;对于城市,集约整合交通资源配置,可节约城市交通基础建设成本,同时是对新型交通建筑的探索,是对城市发展的尊重。从交通枢纽的角度看,北京丰台站具备先进、完善的立体交通换乘功能,更好地疏解人流,充分发挥交通枢纽的作用,加强交通接驳的能力,多元化的功能组成满足城市多方面需求,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从智能人性化的角度看,北京丰台站通过以“绿色建筑”为目标进行规划与设计,从“节地、节能、节水、节材、舒适室内环境”各方面着手,融入绿色建筑理念,落实绿色技术措施。利用信息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为旅客出行提供便捷的智能化服务,打造智能车站。

建成后的北京丰台站将承担京广高速铁路、京港台高速铁路以及丰沙、京原、京沪、京九普速线和市郊铁路等多条线路始发终到作业,将与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铁路枢纽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和客运站布局,对优化首都交通运输结构,完善首都综合交通体系,意义深远。(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