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水运”大有市场

2021-11-25 22:0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11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报道了《铁路水运接力,解千家万户燃“煤”之急》。据报道,11月1日至23日,大秦铁路累计运输煤炭2900余万吨,对口供应的秦皇岛港等三大港口存煤量由10月份的1600多万吨回升到2000余万吨。可以说,以“铁路+水运”为代表的多式联运大有市场!

 “铁路+水运”在保煤炭供应中成效显著,市场潜力大。据了解,铁路、水路联运已成为我国煤炭长距离运输的主要方式,输往东北、京津冀、华中地区主要依靠铁路,去往东南沿海则依靠“铁路+水运”方式。下半年以来,航运市场运力紧缺,在铁路部门支持下,克服疫情、台风、煤炭短缺等不利因素,截至10月份,依靠自有和租入船舶实现煤炭运量约1.7亿吨,同比增加3523万吨,增幅25.6%,预计全年煤炭运量将突破2亿吨,占国内北方五港下水煤运量的22.5%。 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按目前供煤水平测算,11月底全国电厂存煤有望突破1.5亿吨,超往年同期水平,冬季煤炭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铁路+水运”深化合作符合国家减排政策,政策红利看好。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2020年货物运输总量463亿吨,其中铁路44.6亿吨,水运76.2亿吨,公路346.2亿吨。而按照调整运输结构要求,部分公路运输货源将转移到更加环保运输方式,如水运和铁路。因此,加大铁水联运合作,畅通“一票制、一体化”港口合作模式,加快疏港铁路专用线建设,推进大宗物资路企直通,联手承接转移货源将大有作为。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水运和铁路等运输方式,作为国民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基础和支撑,对于保障国际、国内物流通道的畅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期待铁水联运有关各方持续深化改革,打通瓶颈,疏通堵点,为降低物流成本,推进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构建新经济格局做出更大贡献。(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