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张吉怀高铁:一路生花

2021-11-24 22:23: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佳灵

10月4日8时整,张吉怀高铁首趟试运行列车从怀化南站开出,往张家界西站方向一路疾驰而去,标志着“湘西最美高铁”——张吉怀高铁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正式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两年前黔张常铁路的开通运营,结束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没有高铁的历史;如今,这条被称为“湘西最美高铁”即将“入列”运营,沿线7个车站有4个在湘西州,大湘西进入高铁穿行新时期。张吉怀高铁全长 246.9 公里,设计时速 350 公里,桥梁168座,隧道124座,沿线有16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色、绿色、古色旅游景点异彩纷呈,是串联湘西奇山异水和民族风情的黄金旅游精品线路。线路北起张家界市,经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南接怀化市,沿线共设张家界西、芙蓉镇、古丈西、吉首东、凤凰古城、麻阳西、怀化南站7座客运车站,其中张家界西站和怀化南站为既有车站。张吉怀高铁在张家界西站与黔张常铁路接轨,在怀化南站与沪昆高铁、怀邵衡铁路接轨。真的是“朝碧海而暮苍梧”。线路开通后,对改善沿线交通出行条件、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助力沿线地区乡村振兴、实现湖南区域均衡布局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塔静梧高,凌空引凤;河清岸曲,流水藏蛟。”凤凰古城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之一,但因为交通不便,以往寻访古城可是要费一番脚力。如今,一座以“凤凰古城”命名的高铁站,修到了小城边,宝地不再遥远。高铁的开通,很大程度促进了湘西旅游业的发展,因为以前,受到交通方式的限制,尤其是中等距离的城市居民来说,开车太累,火车又太久,产生“想来又不想来”的尴尬。而随着高铁的开通,湘西旅游业的触角将沿着高铁的步伐伸向更远的地方,这为湘西提供了更多向世界展示自己机会,而“出门费劲”、“时间不够”等理由,再也拦不住喜爱湘西的人们了!

除此之外,高铁还将湘西与沿线的凤凰、张家界等著名景区串连起来,使湘西州府吉首到西丰富的资源尽快得到有效开发,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更加快推动湘西州打造全域旅游,建设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公园,打造武陵山区黄金旅游走廊。必然也让湘西再次形成旅游业“井喷”发展。这也无疑让湘西的城市能级产生质的飞跃。你想吃文合友,茶颜悦色,八一桥原味粉馆,或者去酒吧一条街,或者ifs,直接打个高铁,两个小时就到了。想去张家界看风景,看天门山雪景,买一点山货,一个小时就到了。再也不是“改善物质文化生活”要远赴省城,现在是“近”赴,“快”赴,想赴就赴。

高铁的通车对于旅游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城市的发展也有着深远的影响。根据国家铁路局调研报告显示,与缺少铁路支持的城市相比,铁路城市的GDP增长量高出了72%,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了55%。铁路是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加速跑道。每条线路都是人流、物流、商流、资金流的集合体,发展“速度差”折射出的区域型发展的巨大能量。

俗话说:“高铁一响,黄金万两。”张吉怀高铁不仅仅贯通了大湘西经济旅游大动脉,其线路正式开通后,湘西南交通格局也将是另一番新景象,对助力沿线地区乡村振兴、实现湖南区域均衡布局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们生活而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谁又不心动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