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集大原高铁山西段开建,助力山西经济振兴

2021-11-22 22:4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美青

2021年11 月 17 日,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高速铁路(简称“集大原高铁”)全线建设动员现场会在山西省朔州市朔州东高铁站建设工地举行,山西人民翘首以盼的集大原高铁山西段全线建设正式启动。国铁集团副总工程师兼建设管理部主任王峰讲话,太原铁路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包楚雄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向弟海主持。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云龙,市政协主席张立新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集大原高铁是区域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的骨干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之呼南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北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途经山西省大同市、朔州市、忻州市,终至大西客专樊家庄线路所,经大西客专连入太原市。全线新建线路长度 270.808 公里,其中山西段 197.134 公里,线路设计时速 250 公里,工期约 4.5 年。该线建成后,形成呼和浩特—大同—太原快速铁路客运通道,将使包头并入国家“八纵八横”骨干路网,是包头南下大同、太原,走向全国的一条交通大动脉,也是东南沿海、中原腹地通过大同、北上包头的黄金大通道。

但是集大原高铁的建设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施工人员需要不断克服工程安全风险高、防冻要求高、地下水量大等难点,在保证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同时,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程进度。在保进度的同时严抓生产安全,坚决做到不冒进、保安全、提质量。

待集大原高铁全线通车后,乌兰察布到大同即可实现高铁直达,无需绕行,线路等级也全面提升,届时包头至大同只要2.5小时,包头至太原只要4小时。内蒙古、山西和京津冀三个区域交通动脉将实现无缝对接,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不仅实现内蒙古与山西省的快速客运联系,同时可通过太原、郑州、西安等铁路枢纽直达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南地区,使内蒙古真正意义上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将极大方便沿线居民的出行,并进一步促进呼包鄂榆城市群与太原城市群、蒙晋冀长城金三角合作区的区域交流和融合发展,并进一步对接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地区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沿线旅游产业开发具有重要意义。(何美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